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小吃:盐水毛豆卤鸭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亭子

  现代人常感叹,说这人的日子上了档次就不好下来了,也下不来了,话虽不假,但当你置身蓉城的大街时,你就会明白,要真正品味这个城市的饮食文化,你啊,还非得“下来”!

  成都人吃的情调是很难被外地人理解的,他们都知道餐厅的味道极可能和装修成反比。灯火明亮的餐厅往往是吃派的,而散布在小街背巷里的小馆子却有可能有着不同寻常的美味。

  见得最多的是“串串香”,一年四季都很火爆。所谓“串串”,就是用竹签串上荤、素菜,其实也就是火锅的一种形式。“串串香”的场面是十分壮观的,清一色的红桌红椅,很矮,几十桌沿街铺开,一桌四个人,也是上百人的阵容。这些人是不能概括阶层的,店门口停的多是自行车,三轮车,也不乏锃亮的奔驰宝马。不同的是交通工具,相同的是锅里滋滋冒出的热气和满堂的辣香。想吃清淡,有熬得奶白的番茄鱼头汤,想吃麻辣,老板会免费送上一碟有花生,芝麻,味精,花椒和辣椒掺合在一起的佐料。算帐的方式也很巧妙,数一下食客身边丢的竹签就行,一毛钱一串,十几快钱就可以让你心满意足的回味好几天。

  夏天的成都,大大小小的餐馆的门口常会打出“冷淡杯”的招牌,外地人很不能想透这三个字的含义,说白了就是一个类似大排挡的形式。大家可以喝啤酒、聊天,就着各色凉菜,腌卤制品。“冷淡杯”源自于从前的路边摊,简单,便宜,很平民化。在这里你可以大声说笑,可以光着脊梁旁若无人,自由自在。桌子就摆在路边,到了傍晚,或挂上几盏煤气灯,或点上几根蜡烛,星星点点。不论是白领淑女还是贩夫走卒,在这里都怡然自乐。个中滋味不是短短几行文字可以尽诉的。

  最能体现成都人心灵手巧的莫过于这里的风味小吃,且不说闻名的钟水饺,龙抄手,单是面食成都人也做出了自己的强项,街边小店几乎没有不卖面的,各有各的热闹。下东门大桥不远的“吴记怪味面”,虽在老街边,仅仅两个铺面,但常常顾客满座。招牌面食怪味面,勾味中酸辣甜咸皆有,油酥的花生米,火煨耙肘,牛肉脆绍,再配上几快红烧小排骨,香袭了一条街。

  外地人来成都,总会拿着地图找书上介绍的名小吃,其实这些风味已不能体现成都的饮食文化。你不妨走进街头巷尾,看看透着油香的餐馆招牌:炒饭炒面带丝汤,盐水毛豆卤鸭翅,夫妻肺片棒棒鸡,麻婆豆腐赖汤圆。漂亮的川妹子亮出嗓子一吆喝……生活,也不就是这个味儿?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2003/03/28 11:16)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