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忘泰国热情诚挚的微笑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10:4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在泰国20多天的旅行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曼谷,不是清迈,也不是其它的任何地方,而是泰国人热情、诚挚、发自内心的微笑。

  (一)

  从泰国中北部的古都素可泰赶到曼谷的时候,天还没有黑,长途汽车停在曼谷的北部汽车站。穿过一段长长的走道,在车站前的汽车站坐3路车去考山路。第一次在泰国坐公共汽车,我对一切都感到很新奇,一位中年女售票员手拿着一个长条竹筒,收取的与找零的硬币都放在竹筒里面,车经过一站又一站,售票员忙来忙去,竹筒就随着她的走动发出哗啦哗啦十分悦耳的声音,别有情趣。在买票的时候,我说了一声我要在考山路下,她微笑地朝我点点头。

  此时正是交通的繁忙时刻,车开得很慢,人上来了一拨又一拨,车厢很快就被挤得满满的,3路车没有空调,公路上汽车的尾气与人们呼出的废气混杂在一起,虽然是坐在车窗旁,我仍然感到些须的憋闷。使我感到惊奇的是车厢内依然很平静,没有任何的骚动,人们很从容地接受种种不适的感觉,站在我身旁的人们静静地望着窗外,好像生怕自己的躁动会影响了他人的情绪。那是一种十分平和的氛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合,是如此难得。

  已经过去了1个多小时了,汽车还没有到考山路,我迷迷糊糊地靠着车窗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萨瓦迪卡……”,一个温柔的声音将我唤醒,是那位售票员,“考山路到了”她微笑着说。我连忙道了谢,收拾行李下了车。下车后看了看表,从曼谷汽车北站到考山路,足足花了两个半小时,而那位和蔼的售票员在两个半小时的辛苦工作之后,却依然记得有一位旅行者要在考山路下车。

  于是,在接着的日子里,无论是去曼谷的唐人街,还是去其它地方,只要和售票员说一声下车的地方,那么我就永远也不会下错站。

  (二)

  在曼谷的某一天,我感到身体有点不适,按地图上的指示找到附近的一家

医院后,来到考山路旁的汽车站坐车前往。不知应该坐哪一路车,车站旁有不少卖小吃的摊点,我找到一个摊点的老板问路。他热情地告诉我应该坐哪一路车,在哪里下,然后再怎样去坐船过湄南河找到医院,有一个地名特别饶口又特别长,我怎么也记不清楚它的名字,他看到我的难处,微笑着对我说:“你等等!”然后离开了他的摊点。过了好几分钟,他回来,递给我一张小纸条,上面分别用泰文与英文写着那个地名。

  原来,他连自己的生意也顾不上做去找纸和笔,只是为了帮助一个普通的旅行者。

  (三)

  去那家医院要坐轮渡船过湄南河。我的对面坐着一位大学生模样的年青女孩,她身材修长,面目清秀,身着曼谷女孩常爱穿的那种白色短袖衬衫黑色中裙的职业装。我想再确认一下去医院的路线,于是问她。她微笑着向我详细说明。“我现在也没有什么事情,我带你去医院吧。”她说。如果有人帮忙,我当然求之不得,但我怎么能够麻烦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呢?我有些犹豫。“上了码头后,再走几分钟就到了,我也正好顺路。”她笑容满面地对我说。看着她真挚的笑容与清澈明亮的双眸,我没有婉言谢绝,接受了她的帮助。

  在去医院的路上,她向我详细介绍了在泰国看病的程序以及附近几家医院的情况。问明科室、帮助填写登记表格、领取“候医牌”、翻译、取药,她不停地为我而忙碌着。

  告别之时,她又仔细地说明应该怎样怎样坐船坐车回考山路,然后轻轻说了声再见,依然是那纯真美丽的笑容,最后消失在曼谷繁华街头的人流之中。

  这样的记录在短短的旅行中有很多很多……

  后来和一位西方的背包客聊起了泰国人的微笑,我们一致认同那是没有搀杂功利的、打动人心的、最迷人的微笑。关于这微笑后面的原因,我说:“因为泰国是一个佛教之国,而佛教推崇正是慈悲待人的,即善解、包容、感恩等等。”他却说:“我们国家的大多数人信仰基督教,新约圣经马太福音中耶稣讲慈悲待人的人有福,也是同样如此啊,但为什么我在我的国家感受不到泰国这样的微笑呢?”

  有很多事物的确是很难用一两句话就能做出解释的。对于我来说,被泰国人的微笑所深深感动便已足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二) (2003/03/28 10:51)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一) (2003/03/28 10:43)
重返光明之城 古城刺桐 (2003/03/28 10:14)
记忆里的老街和老街上的人 (2003/03/2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