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格凸“蜘蛛人”惊心攀岩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不是亲临,难以想象格凸“蜘蛛人”如何在燕子洞达100余米高几与地面垂真的洞内两壁上如履平地,甚至从一侧陡壁经洞顶翻转至另一侧陡壁而下,惊心动魄不足以形容观者所感。

  艄公把小船划到左边绝壁下,又把小船拴在礁石上。我们的目光随着艄公手指的地方寻去,只见有一位红色衣裤的小伙子,在那洞顶的绝壁上向上爬行,就像一只紧紧贴在绝壁上的红色蜘蛛,徒手攀岩,在绝壁上运动自如,身轻如燕。看着看着,小伙子就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了。我们悬着一颗跳动加急的心,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仰望着他出入的地方,希望他早些出现。也许那地方是一个小洞,一会儿又见他出现在更加险要的绝壁上方,面向脚下100多米的水下深度达30多深的深潭,在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几乎都不敢再看,有的女士甚至转过脸去。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已经看得清楚他是怎样从横着的竹杆走过的,攀过光滑的绝壁,一会儿,他就到达了洞顶的最高处,将插在那里的一面红旗拔在手中向我们挥动。我们禁不住鼓起掌来。但心仍在悬着的。当他又顺着悬崖一步一步地下到洞底平台上时我们的心才落了下来。当他在平台上走动时见他一拐一跛。我们焦急地问艄公,"他是不是受了伤"。艄公嘿嘿一笑,"不是的,不是的,他原本就是这样,是一个跛子。"天呀!世界居然有这样的奇才,我敢说他就是世界上一流的攀岩高手了,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比了。格凸啊格凸,你是山奇,水奇,洞奇,人更奇。

  小伙子名叫黄小宝。艄公老黄告诉我们,在曾经与世隔绝的格凸,曾有一些苗族先民就像当地的野猕猴一样,能在格凸河两岸的悬崖绝壁上攀行,到达人迹罕至的险洞幽谷。如今,只有两人继承了先辈们的这一绝技,他们就是正在攀岩的是身怀七辈家传攀岩奇功的罗发科和他腿有残疾的徒弟黄小宝。

  这一奇功是如何源起的?老黄说,古时当地先民们将死者葬于悬崖绝壁上的山洞中,就有专人练成了这种攀岩绝技。在古老的格凸,是什么哲学,是什么信仰,是什么样的宗教和方式将这灵魂高高举起?也许在岁月的深处,记忆早已飘逝在风中,但时间将是永远属于生命而不属于死亡。当格凸悬棺葬俗逐渐消亡,这一奇功却未失传。四十二岁的罗发科是今天得到真传的唯一一人,这种绝技在家族中已传了七辈人。由此,我们不由得生出太多的感慨来。曾经在多少个凄风苦雨和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这些肩负亡灵的格凸人,是把怎样的悲痛化成抬棺的力量,将那些随风而逝的生命,放置在这没有尘世喧哗,绝对清幽空灵的绝壁上?让格凸先人的灵魂春去冬来,朝朝暮暮,伴随着大穿洞流水的涛声,在回响,在诉说。原来选择生命与灵魂飘泊的方式,也可以如此美丽。

  格凸攀岩人的攀岩功夫从何炼就?待攀岩者下来的之后,面对罗发科与黄小宝两位攀岩人那一双关节已变形突起,满布厚茧有如鹰爪的双手。面对这两位,或许是贫困生活的磨难,或许是攀岩的艰幸,使实际的年龄与相貌完全判若两人的他们,我们的心在颤动。在与他们少言寡语的交谈中,我得知,罗发科12岁随父亲正式学攀岩,是兄弟4人中唯一学会的。学攀岩,要5年才能出师。面对我们,罗发科毫不保留地透露了四点攀岩秘诀,其一是学功之初要爬上爬下同步学,要上两步后退要两步,才能继续向上学爬;其二是"认路"。手抓之处,脚蹬之点要记住,帮能上得去下下得来。久而久之,每一处攀过的山岩上在他们心中自有了一条"路";其三是各种岩形用各种不同的身法、或手扒,或脚蹬或头顶,总之要找到最合理的着力点。其四是,身上出汗时绝对要停止攀岩。当问及学攀岩的人要有什么特殊的身体素质,罗发科说只要在高处向下看时不眼花,也许指的是血压正常者。攀岩人对世人惊叹的绝技似乎轻描淡写,因为他们知道这样的绝技绝非纸上谈兵,说了你也学不会。

  在攀岩人身上,还有种种寻宝的故事。格凸一带的绝壁上常有生人不能至溶穴,因为有了攀岩人,这些洞穴就成了藏金放宝之地。据说,尤其在"破四旧"时,藏了不少宝物。到后来,只有罗发科能到这些洞穴,便有种种寻宝故事的版本开始流传。罗发科的父亲急病突死,众人说其父家传的种种宝贝和一生累积的财富一定藏在某个山洞内。而罗发科只笑指燕子洞旁边耳桶山绝壁上一洞穴说,只在其中得一宝剑和一把刀。罗发科至今探遍格凸、长顺一带人不能至的险洞,至于旁人所说的金银财宝,他只笑着摇头,并不申辩,让人浮想联翩。这些也许地和格凸的众多谜团一样无以可考。只有罗发科师徒在燕子洞洞顶发现的一首打油诗在我们看来可算一宝。上刻"龙母起头功夫深,龙公办事随后跟,古老传说都说有,一直流传到如今"。至于是近代哪位攀岩高手在这样的绝处所刻,寓意为何,也许成了一个永远的谜。

  如今,格凸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攀岩表演成开格凸景区新开发的独特景点。曾有游客看其攀到一半时,不敢再看。怀着一种敬仰的心情,我们称他们为“格凸蜘蛛人”。作为格凸旅游开发的一个景点,每天争睹攀岩的游客数以百计,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格凸“蜘蛛人”的攀岩已超出表演的本身意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二) (2003/03/28 10:51)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一) (2003/03/28 10:43)
重返光明之城 古城刺桐 (2003/03/28 10:14)
记忆里的老街和老街上的人 (2003/03/2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