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红树林 守望着这片蔚蓝的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31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英子9158欢迎 网友投稿

  在清凉的晨风中,我们的摩托艇乘风破浪驶向特呈岛。

  穿过小岛中部黄黄的土路,穿过草色青青的田野,穿过几间还贴着春联的房舍,我们看到了海。同时也望见了海边郁郁葱葱的树林。

  下到海滩,先经过一座小小的寺庙,竟是粤西地区大名鼎鼎的洗太庙。进门,合掌,很快退了出来。渐近树林,先看到了峰窝状嶙峋的石头,锈迹斑斑的颜色,三三两两点缀翠绿在林间。石头上附生着许多小螺,还有小蚝。有人试图撬开,有人说下次要拿了豉油来蘸食。

  资料说,红树林并不是红颜色的树林,因为可从其树皮中提炼紅色染料而得名。它是一种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上,是陆地向海洋过渡的特殊生态系。每当潮水上涨,它的躯干大半淹没于水中,只留出那郁郁葱葱的树冠,浮露在水面上。退潮后,它那千姿百态的身躯又裸露无余。作为当今海岸湿地生态系统惟一的胎生木本植物,红树林起到了海岸森林的脊梁的作用。红树林是海洋生物食物链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食物链转换,它可以为海洋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同时,由于红树林区内潮沟发达,能吸引大量鱼、虾、蟹、贝等生物来此觅食栖息,繁衍后代。红树林区还是候鸟的越冬场和迁徙中转站,各种海鸟生产繁殖的场所。我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于广西、广东、海南、台湾、

福建和浙江南部沿岸。

  第一次看到红树林,是在徐闻始发港附近的一片滩涂上,林子四围都是泥泞,我们只可在生长着茂密仙人掌的堤上远观。今天第一次深入红树林,第一次见到了红树的果实,触摸到他们嶙峋虬劲的枝干和伸出地面的发达根系。大海就在身边,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海的气息。心中充满了欢喜。

  突然落起了小雨。我们走向村子。雨很快住了。沿着海岸行进。岸边偶尔有养虾的池塘,池塘边有两石墩,上面竟布满了极小的藤壶,象给石墩设的

壁纸。一侧简陋的棚子里有小狗远远地向我们汪汪叫,旁边的狗妈妈庄严站着,一言不发。经过两棵枝叶飘拂的树,树枝上竟结着小小绒毛状殷红的花,我们以为是松树“可没见过开松树花呀”咨询荒原狼,原来不是松树,是木麻黄。

  只要有路,我们便进入林子。林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荒原狼和摄兽捧着相机,一直舍不得放低。潮水涌起的地方有两三个渔妇在挖海螺,旁边的小桶里盛满了收获的喜悦。我没有带相机。喜欢在枝繁叶茂的林中穿行。好大一片林子。一会儿我们发现摄兽丢了。有人打手机,有人在高处大声呼喊,后来终于听到了回音。

  继续前行,走在后面的妹妹们听到前面狼和兽的惊叹声。上前,透过茂密的枝叶,看到不远处翠绿丛中跳动着两树红艳。美丽的风景前却隔着一片淤泥地。狼找来一块编织袋,想垫着淌过去。我跟着,很快陷入一窝淤泥,一只鞋瞬间改变了色彩,幸好没进水。此路不通,狼折回来。改变策略从后面钻入,很轻松地接近了美丽的红树,是与之前不同的品种,叶子象秋天的枫叶一样美丽动人。并排生着的两种树,一树点缀着金黄,一种相伴着殷红,枝上还结着小小的果实。周围一棵树上的果实长的很大了,长长如辣椒一样,上面有顶着一个红红的柄,象戴着一顶小红帽。听青云说,红树的种子在树上发芽,长出长长的根,到一定长度就从树上脱离下来,落到泥里,成为一棵新的幼苗。

  再行,从一处有毛毛虫的岸边进入林中。这里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景象。红褐色的树干如火山喷发后的岩石一般,密密层层在眼前展开。蹲下身,看着树干上可爱的小螺。涨潮了,清楚听得见海的呼吸。一瞬间,我被眼前的景象感动了。静静地坐在树下,望着化石一般的枝干,那一刻,真想自己长成一棵红树:时光流逝了

  多少沧海变了桑田

  我依然在这里

  守着这片蔚蓝

  每天和海一同呼吸……

  狼和兽说前面还有更漂亮的景色。正是涨潮时分,我们到时,已不能进入。我已经很满足了。走在沙滩上,极目天水相接处浩瀚的南海..看脚下漂浮的水草(紫菜?),回望身后青翠的深林,欣喜这里生态仍然原始。有学生在沙滩边的林子里打鸡ONG,有阿伯在不远处织渔网。青云上前,回来时说阿伯告诉他这里要建旅游度假村了。心头便有一些担忧。想起一句诗“海边,那渐远渐逝的风景……”

  美丽的红树林。海边美丽的风景。愿你永远守望南中国海。

  而我,会永远守望你。永远望着。绝不会突然掉过头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二) (2003/03/28 10:51)
凤凰 一个猎奇者的足迹(一) (2003/03/28 10:43)
重返光明之城 古城刺桐 (2003/03/28 10:14)
记忆里的老街和老街上的人 (2003/03/28 10: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