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得如此残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2:58 羊城晚报

  在医学和科技不发达的年代,人的容貌几乎是天生的:爹妈给你什么样的容貌,是好是歹你都得骄傲地或者凑合着使用。尽管大文豪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曾说,上帝给了你们一张脸,你们又为自己另外再造一张。但那意思是,人的后天经历、修养和心理活动会在脸部积淀为气质和表情,就像地表的造形是由于地底运动造成的一样:一副沧桑的脸一定是由一段沧桑的经历造就,满脸的横肉或奸诈往往是满肚子的狠心或计谋促成。看相佬就经常利用这一原理从事他们的事业。所以有人说,30岁之前的脸由父母造成,30岁之后的脸则由自己负责。

  过去那种无论是父母构成还是由自己心理外化的容貌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自然形成。然而,发达的医学和科技已经有足够的本领让人的形象可以像雕塑一样得到改造。单眼皮可以割成双眼皮,鼻梁太低能够垫高,平原般的胸部有办法堆出人工“丘陵”,酒桶式的“熊腰”有可能削为蜂腰。新的人体

装修工程已经到了无所不能的地步,甚至人的个子太矮、“底盘”太低(身长腿短),居然也可以把腿搞断,在其间加上某种东西使人拔高!

  这种人体的大肆装修在演艺圈最为流行。有人发现,大美人李玟身上的许多“部件”都不是“原创”的,都是现代医学的产物。

  为美受酷刑、要美不要命的“大无畏精神”来源于当今社会的“唯美主义”时尚。前一阵子,李谷一在全国青年歌手大赛中说,形象好的歌手在比赛中比形象一般的歌手更有利。这话立即引起人们的争议。可是经验告诉我们,李谷一说的是真话,不管评委承不承认,印象分却总是难免的。漂亮是一只无形的手,我们被它操纵了还浑然不觉。

  毫无疑问,当前“唯美主义”时尚正在引导极端唯美者舍本逐末。人们不要身体要身材,不要全面要表面,搞得全身都是假冒产品;在美的皮囊之下,内里却是空空如也。而且那些后天加上去的东西说不定哪天集体抗议,让你的美一夜之间崩塌无遗。

  美貌是通行证,美德才是

信用卡;外貌是匆匆过客,思想才是常驻代表。只靠美貌的人,终有一天会发现:在长长的时间隧道里,他们的美丽就像一根火柴,片刻的亮光熄灭之后,迎接他们的将是悠长的黑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容美发可“看牌选店” (2003/03/24 16:24)
简单睡眠美容十法 (2003/03/24 10:31)
来自港澳台 在京学美容 (2003/03/23 02:48)
准妈妈还能进美容院吗 (2003/03/21 14:08)
美容“他的时代” (2003/03/20 09:45)
现代人美容护肤新观念 (2003/03/18 10:29)
美容,容不得半点假 (2003/03/18 10: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