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吴抄手VS龙抄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抄手是不是馄饨?在来成都之前,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怀疑过。

  在重庆,解放碑的西头,有一家“吴抄手”,我们下午的时候走进去,空荡荡的,要了红油抄手和白汤金钩抄手。服务员们正趴上桌上磕睡,师傅则在看一张报纸,收款员催他,但他仍淡定地看完,才走进厨房去了。

  一会儿白汤抄手来了,真是名符其实,汤有点象牛奶似的,煞白而浓,抄手是普通的元宝形,个头出众,有一般的二个大。这样的一碗,让人一眼就留下实惠的感觉。吃起来抄手的皮子很利索,是久煮不烂的那种,太太只吃一口就说加了许多碱,但我吃不出,只觉得好吃,只是有一种机械化的感觉,但那么一大团馅,并不腻人,金钩(海米)的味道很浓,肉馅必是下过功夫的,肥瘦搭配得合理,有花椒水的滋味,搅得上劲,有张驰之道。

  金钩是山东的特产,在家的时候吃得太多,一闻就腻,久违之后在这里吃起来非常鲜。

  红油抄手来了,没有汤,只有碗底的红油,所以看起来只有半碗的样子。抄手还是那种抄手,也是热乎乎的,更显得大。拌了红油之后,没有汤,也不那么烫嘴了,整个往口中一塞,呵,特色来了,五味俱全,最突出的不是辣,而是麻和甜!等全咽下去了,辣味才刚苏醒过来一样,从舌苔向嘴唇上漫延。让人呼地出一口气,看到对面的人也正这样,脸上还奇怪地带着笑。

  第二天早上又去了,还是那两样,人很多,奇怪的是白汤忽然变成青汤了,还有点油花花。我想了一下才明白,昨天是骨头汤煮了第二遍,把髓煮出来了。今天早,是头遍汤。果然,还是很鲜。只是整个店里只有我吃白汤,其它全是红油的,三四个人一桌,都撂着七八个红油碗底。

  到成都,第一件事就是去吃龙抄手,有吴抄手的印象,心里还是满怀期望的。在“龙抄手”的春熙店,那么漂亮的门面,让人想不进去都不行。奇怪的是龙抄手店里居然还卖钟水饺、赖汤元、龙眼包子等等,让外地人对其产权发生疑问。还有小吃套餐,囊括了全部成都传统小吃,我在

扬州被小吃套餐害过,坚决抵制,只吃龙抄手。

  在买票等待的空当儿,我习惯性地凑到厨房玻璃前窥视。二个女服务生正说话,其中一个手里玩一个东西,捏来捏去的,细一看是一只巨型饺子,冻过的,揉不烂。她把它张开合上,忽然扔锅里了。看得我满腹疑惑,怎么那么大的饺子?

  这个问题转眼就明白了,原来这就是龙抄手!低头看着碗里,我吃了一惊,好大个!比吴抄手还大一倍,而且,它根本就不是馄饨,是一只大饺子对折起来,象个燕子。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抄手”。

  汤很浓,也很油,上面竟然浇着香菇肥肉的臊子,还嫌肉不多么?抄手里面全是肉,唉呀。没吃完,边走边奇怪,不知如何成名的。走到街上的空儿,我的智慧又闪光了:这个东西是什么年代出世的?肯定是物质不太丰富的年代吧,那时什么标准?脑海中闪过画面,第每个月二两肉票的年代,前人们边吃边赞叹,油水真足啊!还是龙家的抄手实在,解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