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爆肚满 京城百年老字号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px12

  初认识爆肚满是在虎坊路,其实在那个地他不卖爆肚,卖的是烧羊肉、烧牛肉什么的,那时候我刚到北京不久,老骑车去奶奶家玩,而虎坊桥是必经之路,每次总看见一大堆人在排队,我心里就琢磨:肯定是特好吃才这么着。说也奇怪,当时就是不想排队,并没有真的去吃一次,不像现在,为了尝尝那个西安香酥牛肉饼,居然肯排队40分钟。直到有一次,看当时的精品购物指南,有老飱极力推荐这个地方,并说有些老熟人还端着锅去带点汤,不由我不下决心排一次队。

  老爷子给人的感觉就是特干净特能干的一个人,我买了两烧饼夹牛肉,那牛肉炖得烂烂的居然不散形,老爷子作生意也很诚信,不像别的小摊牛肉给的扣扣索索,他是尽可能多的往烧饼里塞牛肉,真是大手笔啊。拿来一口咬下去,就一个字-香,就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烧饼夹肉。以后就常去了,注意到玻璃柜台上贴着“爆肚请去牛街输入胡同24号”,随意记下,并不直到意味什么。

  以后有一段时间没去,居然发现整个虎坊路所有的摊位都没有了,爆肚满自然也是不见踪影,但那时宿舍已经搬到广安门,去牛街是太方便了。于是随便找了一天就去搜寻那个输入胡同去了,到了那,发现输入胡同在一个牌楼里头,胡同很窄,两边全是小店,并不长,很快就发现爆肚满的店面了,但那时候他并不是成天卖爆肚,只有礼拜六和礼拜天的中午12点之前才卖。全天卖的还是吃烧牛、羊肉。

  为了对得起肚子里的馋虫,在一个周末去吃爆肚了,6块一份,肚爆的却很脆,里面杂了好些部位,再要个烧饼外加二两烧牛肉,真是神仙日子啊。以后自然是常去,并时不时端个锅去乘点汤回来煮面。后来有个同学去日本,到北京办签证,住在我那里,我大清早把她拉过来吃爆肚,去的早了,顾客只有我们两个,同学又是天生讨人喜欢之人,老爷子和他一个儿子详详细细给我们介绍爆肚的各个部位,虽然我们只要了一份爆肚,却给了我们两份调料。

  98年搬家,离牛街非常远了,就不太去了,但99年有段时间经常需要在白纸坊和虎坊桥之间行走,每次都需要在牛街倒车,那我还不趁便常去!而且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常卖爆肚了,一次不是饭点,店里就我和一个老头,老头的肚子追随爆肚满十几年了,现在还是经常从很远的地方跑到这来吃爆肚,于是我们两人惺惺相惜,聊了半天。最后一次再去,老爷子不看店了,只有他孙女在,虽然烧牛肉还是那么好吃,但爆肚里几乎没有其他部位,只有百页。心里很不舒服,觉得偷工减料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再去了。

  然后牛街搬迁了,整改了,宽阔的大街上再不见往日熟悉的老店。

  前些天有事路过牛街,很难得还骑了辆自行车,就顺着大侠的介绍往南往东扎,啊,开始看见了老邢家和老马家的牛羊肉点,看见了那句熟悉的“吃老邢家的羊肉跟吃面条似的。”给我激动了半天,再往东看见了年糕李,我心里掂量,爆肚满怎么说也是老店了,应该会在这里。正想着,看见一家爆肚店,没有开门,窗户上贴了几张照片,远远看去,还有点像老爷子,心下怅然,只有接着往前。又见一个清真小吃城,进去转了一圈,没有什么吸引我的,怏怏不快的出来往前走。突然,眼前一亮,我看见什么了?

  “爆肚满”三个子在眼前呈现,空气中弥漫着那股熟悉的烧牛肉烧羊肉的味道,激动得奔进去,店里比过去大了,不等拿来菜单,我轻车熟路:“一个爆肚,一个烧饼、二两烧牛肉”。等我座下仔细研究菜单,发现现在爆肚已经跟过去不一样了,他是分部位卖的,根据部位不同,8-10元一份,我很是后悔,看来今天他们给我的肯定是那种常见的爆肚,唉,他们为什么不问问我要什么部位呢?端上来,果然是,但不管了,吃着香香的烧牛肉和脆脆的爆肚,还是从心里感到惬意。

  店里没有老爷子,主要的三个人,我就见过他孙女,另外两个,应该是他一个儿子和媳妇,这个儿子好像也不是曾经给我和同学普及过爆肚知识的人。我顺便打听了一下老爷子的下落,可能是媳妇的人告知:“在家歇着呢”。得知老人家还健在,心里一阵欣慰。不过我觉得现在调料的分量太少了,我吃到一般左右,调料的味道就很淡了,心下怯然,终究没敢开口再讨要一份调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