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重返光明之城 古城刺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白水台欢迎 网友投稿

  2003年的第一天,我再次从遥远的北方来到泉州,这个700多年前被意大利人雅各称为光明之城的刺桐。现在的泉州更多以侨乡著名,而它的历史被渐渐遗忘了。但是在中世纪,泉州却有400多年的辉煌。那时泉州被称为刺桐,因为那里种满了来自印度和马来西亚的刺桐树,每到春夏,泉州城开满了红色的刺桐花。

  泉州我已去过很多次了,但是这一次却感受不同。

  在这一天,我走了洛阳桥,到开元寺进了香,最后拜访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洛阳桥就在刺桐城东面不远的地方,是宋代修建的第一座跨海的石桥。新年第一天洛阳桥上看不到什么游客,极清净。或许闽南的景点太多游人无暇顾及,或许当地人只把它看成是每天通行的交通工具,并没有把它当成什么古董。于是洛阳桥就那么静静的躺在那里,一躺就是千年。走在洛阳桥上,看海上悠闲的停泊着几支木船,一群海鸟在绕船飞翔。桥下象船一样的筏型基础依然那么牢固,只是被时间和海水改变了颜色。筏基上的牡蛎依稀还在,种砺固基蔡襄修桥的传说已流传千年。桥北不远处就是福夏公路,公路上车水马龙。

  走过洛阳桥我去了开元寺。

  照例还是从东塔边上的边门进去,从侧门进入大雄宝殿的广场。大殿内正在进行法事。点燃三根清香遥拜了三下,慕然看见桑莲法界的牌匾高悬在那里,点滴回忆随着袅袅清烟在眼前浮现。就在雅各抵达刺桐的同一天,时光已流转了700多年的上个世纪末,我和独自背包到闽南旅行的凡相遇,而我自告奋勇当起了凡的导游。那时的凡已独自行走了楠溪江,晒的黑黑的,背着承重的包囊。就在开元寺,我给凡讲了桑莲法界的故事,后来凡把这个传说写进了她的游记。

  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有一个写着桑莲古迹的小门,这里藏着开元寺的灵魂——那棵千年的桑树。真是遗憾,我去过开元寺那么多次,都从这扇门前擦肩而过,即使上次和凡同游的时候也没有在意。那扇小门通常是锁着的,钥匙在驻寺的讲解员手里。只有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才会有机会进入那扇通往清净之地的小门。门内就是那棵见证了开元寺千年变化的桑树,千年的沧桑已使那棵桑树变得老太龙钟,躯干已无法直立,但它的精气神还在,依然支繁叶茂。

  从小门出来对着的就是棵菩提树,树下几个游客在拍照。记忆又一次闪回:凡在树下等我拍照的笑颜。只是菩提依旧,凡在何处那?

  最后拜访的是泉州海博馆。

  海博馆里有段话给我印象很深:“人类从混沌蒙昧的远古时代走了出来,随着石头工具的使用和火的发现,历史的轮廓变得渐渐清晰了,于是我们看到了筏、独木舟和岩壁上富有想象力的绘画,看到了尼罗河畔和中国水域舟船文明的曙光。当历史跨进了中世纪的门槛,海上丝绸之路已将东西方世界紧密相连,当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一次又一次驰骋于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是中国人的舟船时代。”

  见证了泉州辉煌的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

意大利人雅各还有他的同胞马可波罗,700多年前中国两个王朝更替的那个夏天,雅各乘船从威尼斯抵达了刺桐,那时的刺桐港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的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那天到达的时候已是晚上,但刺桐城却一片光芒,城里到处挂满了灯笼,街上人群熙攘。后来雅各回到欧洲,用文字叙述了他在刺桐所看到的一切,那本书的名字就叫光明之城。20多年后,马可波罗护送蒙古公主阔阔真从这里踏上去波斯的旅程。

  的确,刺桐的海洋文明有着悠久的历史。2000多年前土著的闽越人就喜欢造船和航海,那时的小船画着两只和鱼一样的眼睛,两头尖尖,非常可爱。到宋代刺桐的造船术和航海术达到了顶峰,宋代的海船就已掌握了水密隔舱的技术,它可以把船舱分为很多隔断,而这项技术到18世纪才被欧洲学会。宋、元时代是刺桐最辉煌的时候,刺桐港帆墙林立。那时的中国海船有着详细的航海图和指南针,雅各说他相信中国海船可以航行到世界的任何地方都不会迷航。那时宋、元时代的木船载着中国的丝绸和

瓷器扬帆出海,刺桐港取代了陆地的丝绸之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船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载体,也把西方的宗教传入中国。

  海博馆的另一部分展览的是出土的宗教石刻,在那里有700年前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摩尼教的墓雕石刻,证明了那时的刺桐是个多民族、多宗教相互融合城市。为商业之利的各国商人纷纷来到刺桐,在那里经商、生活,也在那里安息。共同创造着刺桐的辉煌,又共同演绎着刺桐兴衰的历史。

  从海博馆出来,回望馆前一泓绿水,水面上停留着一条宋代木船的模型,仿佛在让人追忆久远的过去。而旁边刺桐树上红色的花朵正期待再一次开放。的确,刺桐因宋、元海上贸易而繁荣,又因明、清的禁海而衰落,历史就这么轮回。

  谁非过客?花是主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夷 云里看山 雾锁重峦 (2003/03/27 09:52)
江南 夜色下华灯霓虹的味道 (2003/03/27 10:47)
南浔 残破中夹杂的精美 (2003/03/27 10:29)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三) (2003/03/27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