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忘武汉小吃 油炸臭豆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0: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花生秀才枕霞旧友

  转眼阔别江城已两年有余。说来惭愧,现在每每提起我的这个第二故乡,首先想到的却不是同窗数载的好友,也不是寓居多年的菁菁校园,更不是令古今豪杰皆为之慨叹的滚滚长江,萦绕脑海的竟是那里的名小吃——臭豆腐。不过这可不能怪我,怪只怪它实在是太好吃了!而这深积的臭豆腐情结是自己当初也未料的。

  初到武汉,漫步街头的时候,总会看到许多人驻足于街边上形形色色的小吃摊边大饱口福,而臭豆腐尤其吸引人。想来必是极好吃的东西,便好奇得也走向一块写着“臭豆腐每元十块”的不很显眼的招牌。真是不看则已,一看惊人。只见一个半米见方的塑料斗子里面整整齐齐地码放着一块块乌黑的豆腐块,每块大约5厘米长宽,1厘米厚。旁边是一口滚沸的油锅,再旁边是十来个装作料的小盒子,里面是各色的不知名的佐料。摊主立在锅边,拿着一柄长钳,将豆腐一块块拈到锅里,炸个五、六分钟后,取出来放到一个早已铺了一层厚厚的底料的方便盒子里,我想底料表面那红色的应该是辣椒粉酱吧,再递给你一双木筷,则可悠然地端着食盒边走边吃了。而我看着那乌黑的颜色,感觉真是不爽,甚至分外嫌恶,想这样黑的东西,还能怎样好吃?又名曰“臭豆腐”,一定是臭不可闻。真是惊异于那些男生女生,怎么就吃的这么津津有味!由于惧怕它的黑和臭,我是不想问津的。

  以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里,和好友一起逛街看她们陶醉于臭豆腐之中的时候,我都是不以为然、敬而远之,生怕闻其臭味,任她们百般诱惑我也无动于衷,甚至于暗喜自己的清高,而她们对此东西的钟情仍令我不解。

  终于有一天,她们再也无法忍受我对她们所钟爱的

美食的嗤之以鼻,决意要拉我下水,让我和她们“同流合污”,非要逼我吃一块不可。可怜我寡不敌众,真是有苦难言,大有一种“节操”不保之状。无奈在她们的严厉催逼之下,我只得鼓足勇气拈了一块,皱着眉头一点点靠近鼻子,仔细闻了数遍之后,竟发现没有一点点臭味,我差点以为自己的嗅觉失灵了呢。但还是闭着眼睛才咬了一口,入口之后才发现其肉竟是无比的细腻、嫩滑、酥软,再兼丰富的底料,真是辣辣的、麻麻的、香香的,令人口齿生香,回味无穷!原来这臭豆腐非但不臭还香的很呢,真是臭豆腐不可貌相也!再看咬过的地方才发现,这臭豆腐原来只是表皮是黑色的,里面的肉却是洁白如雪。我不禁惊呼:真乃人间一美味也!赞叹之余又忍不住抱怨给这臭豆腐起名的人来,干吗非叫臭豆腐,这不是误导我么?!害我白白错过了许多可吃的大好时光!在她们的哄堂大笑之中,我早已将一盒豆腐一扫而光,早把什么“失节”忘到九霄云外了!从此之后,我对臭豆腐便是欲罢不能了,每次上街必兴然食之。而当生活中遇到快乐或不快乐的事,我也会去上吃几块。春去秋来,悄然间臭豆腐已伴我度过了几年异乡生活,而我与它已是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致于毕业离开武汉之际,几捶胸顿足,恨不能将臭豆腐一同带来继续享用。

  前些天在市场上买菜时,偶然发现一个小摊子,聚集了很多人,招牌上竟赫然写着“武汉名吃——臭豆腐”,真是让我有点欣喜若狂!急忙赶过去一看,这豆腐却是白色的,块小而薄,肉也不细嫩,和武汉的臭豆腐简直大相径庭,却不知其味道如何。买了一盒,一尝,简直难以下咽!这让我更加怀念武汉的臭豆腐了。心里早已打定主意,哪天重返武汉,一定要发狠把臭豆腐吃个够,以慰相思之苦!

  各位朋友,如果你有机会去武汉的话,不管行程有多仓促,都千万不要忘了吃一下武汉的臭豆腐呀,绝对的正宗、绝对的美味,物美价廉,真的是很好吃、很好吃啊!错过了,你会终生遗憾哦!不过到时候你吃了忘不掉了,可千万不能怪我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