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槐花蜜 清香醉人的童年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花的海洋811

  今天在上班的路上突然看到了杨柳的绿芽儿,感慨春天的来到,更不由心中想起童年军营里那几排长着“大眼睛”的白杨树,还有营部后身的槐花儿。那时候太小,不明白这杨树老瞪着“大眼睛”是做什么的?

  心里想着离槐花飘香的日子不远了,不觉走过了单位墙边的槐树跟前,往年4月初,每走到这儿都会闻到槐花的香味,今年因路政建设它也要搬家了,不知道会种上哪样的树?又想不管种什么也不会是槐树了,那香味就也不用想了!

  小时候,父亲所驻地的军营是个离县城不远的小村,军营的后边是一片果园,果园的后面就有一片防护林,以槐树为主。再后边就是大海了!我当时在军营里可说是一霸。怎么说呢,你想呀,我一丫头片子在男人的世界里还不是一霸?更何况还有一当官的老爸呢!

  在军营里我是除了母亲而唯一的女性,男同志们都有他们的事,只有在休息时我才能去他们那里去捣乱,大部分的时间我只能自己呆着。所以,我从小就喜欢春天,因为我可以有好多事干了,比如:上柳树剥那刚出芽的枝条,做一个只有柳树皮的空筒哨子吹着玩;到防护林里在那有腐土的树根底下找那“土鳖”(一种中药材,学名叫什么我不知道!);到海边找那小树上的鸟窝,掏几个鸟蛋;到防护林里撸槐花回家让母亲煎槐花菜饼;还有就是每当春

天花儿开放的时候,就会有放蜂人到军营里借宿喽,我最喜欢那槐花蜜呀!

  每当有放蜂人来时,最兴奋的人那就是我!我会整天缠着放蜂的人,一会问问这,一会儿问问那,嘴也变得特甜,叔叔,叔叔不停的叫,也就在那时,我知道了工蜂、蜂后什么的了!每当我看着他们从一层层的网里倒出那清清的蜜来,我的嘴里总会有东西在流动!母亲也总在这时候来买,那可是最纯的蜜了!

  每年差不多都是那家人来放蜂,现在想这也叫家族事业吧!第一年跟他们混熟后,来年再来时,他们都会找我,知道我这个嘴馋的小家伙一定不会放过他们,还不如早早的来了,解决掉我,要不然我会给他们捣乱的!

  印象最深的还是我上小学那年春天,也许是长大了,知道害羞了。他们来了我却没去找他们。母亲知道后,特特的比往年多买了一些蜜回来,她知道我这个小蜜虫子离不了那个。早起时,母亲在小瓷碗里放了一大勺,用温水冲了,吃完早饭时给我端了来,在母亲冲蜜的时候我就闻到了那味道,一股子清香,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醉人,你说我哪里还有心思吃饭呀,急急的捧起来,先来一大口,那清香就顺着喉咙往那下滑,嘴里和鼻腔立马被香味环绕着,张开嘴来吹出的气都是槐花味,唉,真是天下美味,用现在的广告词儿说:从上到下都舒服!

  晚上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母亲,用蜜伴个

苹果吧!那也是我的最爱哟!用槐花蜜将洗干净去核的大红枣及去了皮的苹果块拌在一起,即有花香又滋润了因长时间存放而缺水有点干皱的苹果,再放上大红枣那就色、香、味俱全了!我现在还想着那味道呢!

  唉,自打那年我们全家跟着父亲调防搬家,再也没喝过那正宗的槐花蜜了!我那蜜伴苹果也无从说起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