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那一段美味姻缘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刁嘴猫

  我外婆典型的大家闺秀,颇有做菜的好手艺。祖籍杭州的她,当然拿手烧江南小菜;外婆的祖父是当年的洋务派,所以外婆还擅长西餐。不过,家常菜对于外婆是个难题,尤其是在我小时候,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外婆总会因为配料不足苦恼……不过,聪明的外婆还是会想出很多很多种粗菜细做的办法,比如在大多数人家还不知沙拉是何物的6、70年代,外婆为了让我多吃青菜,就自制各种口味的沙拉酱,给我做沙拉。或者买一些通常人都不懂做的原材料,比如那时候西单菜场很少有人买那些很廉价但也很美味的牛舌、兔子、竹笋(当然今天已经很多人知道这是美味,但是当年很多人不懂做,自然也不去买,这些东西的价格当然就会非常便宜)……所以,所以我从小就是小刁嘴,吃馅只吃外婆做的精制秀气的小饺子、小汤包,幼儿园的烂饺子、大包子我绝对一口不吃;炸酱面,如果不是配齐7盘8样菜码,我就会绝食!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所以当年大家都说外婆惯坏了我……不过,话说回来,20多年外婆的美食主义教育却让我受益匪浅!外婆说,宁吃鲜桃一口,也不吃烂桃一筐!所以我虽然好吃但生育前的腰围一直保持在1尺7的水平!外婆还说,读书一代,学会接人待物;读书两代,学会穿衣戴帽;只有读书三代以上的人家才学会吃,懂得吃,不会暴殄天物!故此外婆一直叮嘱我他日选夫一定要看会不会吃,懂不懂吃……

  一晃,我就上了大学,本人虽不是绝代佳人,但也有几个追求者,待我择优。我那时除了上学外,一直在外兼职打工,所以每次约会都是我请男生到各处的饭馆酒楼。90年代初的餐饮业当然没有今天发达,吃东西的人在校学生不多,而且女孩子付帐的更是少之又少,而我就是在这一次次点菜、吃饭、结帐中,开始选夫……

  第一个被我淘汰出局的男生吃相极差,吃西餐,先不论他会不会用刀叉,他上来就是狼吞虎咽,居然在情急之中误咬餐叉,崩坏了门牙……后来多年证明,此人急功近利,绝非善类。

  第二个被淘汰者非常戏剧性,他为人斯文懂理,动辄吟诗做赋,自称书香世家。时值隆冬,我约他到东来顺,落座后,此君大喜失言道,他从来还没有吃过涮羊肉!我当下心里一惊,此人自小北京长大,涮羊肉没有吃过?回校细查底细,原来此君的辉煌家族,不过是他杜撰而已。咱不是嫌贫爱富人,但是如此虚荣、虚伪的人也不能随便托付了终身!

  第三个约在哪里忘掉了,吃什么也不记得了,我独独记得买单时,那个意气风发的男生看完帐单(他事先不知我会结帐),对服务员说,去趟洗手间……他前脚走,我就后手结了帐,不过从此跟他只限于一般朋友。后来事实证明此君不讲义气,为升职,居然会抢别人的业绩!

  第四个在我请过他一顿饭后,一定要回请,这次回请又注定了我们没缘,他点了一大桌子菜,各种最好、最贵的菜,堆的是盘子落盘子,两个人根本吃不了。饭毕,我提议打包,他拒绝。结帐,餐费绝对超过一般大学生的承受能力,但此君说,那怕饿一个月也不能在女孩子面前跌面。天呀!此君虽然豪爽,但绝对不是过日子的人,而且逞强好胜到如此,嫁了他,以后的苦……唉!反正现在他的夫人跟我抱怨的时候,我都会暗自庆幸,我们的关系就是吃过两顿饭的好朋友……

  最后,就是我亲亲的老公了,我还没来得及请他吃饭,就认定了他是一个好老公!

  那是草莓刚刚上市的季节,我因为毕业论文要向他讨教,所以我买了两斤草莓去找他。他看见我拎来的东东,立刻说,你先坐会儿,我下楼去去……

  一会他拿着一袋香草味

冰淇淋上来了,他解释说,我买的这种草莓太酸(不知那时草莓质量没现在好,还是我们穷学生买不起好的,反正学校里卖的都是个大,鲜红,却酸而无味的品种),必须加点东西调味,他妈妈通常用甜牛奶,但是他本人觉得香草冰激凌和草莓混合在一起的味道最佳,他边说边洗干净草莓,而且去了蒂……

  当我一边吃着香甜、清爽的冰淇淋草莓,听他的辅导时,心里暗想,‘他的这个吃法,我这个

美食家的外孙女怎么不知道呢?看来楼外有楼,人外有人!’辅导完毕,我依例谢师,请他饭饭。谁知他说,他都准备好了。我这才发现整间宿舍里飘着的香味,竟是他用小电炉煲的汤!那是我第一次喝广东人的汤!我家虽精于吃,但口味多限于长江南北。对于
粤菜
,外婆不以为然,我自然也就无缘了解。而我老公的父母是华侨,他的饮食体系自然是以粤菜为主,辅以东南亚,并兼容英法口味。我们正好互补!

  那天,我在他的宿舍里先喝了他用煲的猪肺霸王花汤,又吃了亲眼看着他煎的榄菜蛋餠、腐乳汁灼的小白菜、腊肠和香米一起蒸的饭。虽然这一切美味让我胃口大开,但是他还不停的向我道歉,宿舍条件简陋,应该做煲饭,他只好因陋就简变成蒸饭……吃饭间,他大谈各种我没有吃过的美味,我恍惚间似乎回到我跟外婆当年的小餐桌旁……

  所以,我就所以所以了,我们所以了以后,他也极欣赏我妈以及我外婆的精制厨艺,四处宣称,‘吃过丈母娘做的牛肉面,别的牛肉面都没法吃了。’而我也义无反顾的爱吃所有他们‘南蛮’菜色,尤其是香茅草更变成了我的最爱!公婆还特意在北京给我种了香茅。每当听大家说去哪里哪里吃香茅,我就特开心的电话回家给家婆,通知她,我回去吃饭……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