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华 火腿和溶洞的异样情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8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农欢迎 网友投稿

  老实说,如果不是一位老友在金华公干,我这辈子基本上与这座城市无缘。尽管从浙江人的眼光来看金华,这座在浙江这么一个沿海发达省份里,无论从经济还是规模都还属于第三世界的城市,并没有一个美好的定位。但如果你没有先入为主的概念,并且能够深入其中,你便会发现,这座中小城市也有其独特的魅力。置身在火腿和溶洞中,或许你会不由自主地感受到了一份异样的金华情结.

  从黄大仙观到天宁寺,从侍王府到八咏楼,从溶洞仙境到火腿薰香,金华都有其自己引以骄傲的资本,也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缘源。事实上黄大仙在金华留下的足迹不仅仅是护佑了这一方福地,更多的是给金华带来了许多在如今看来也非常宝贵的精神遗产。从金华观(即黄大仙观)历史悠久的钟楼、爽轩到赤松祖庭,黄大仙祖宫的经文碑刻,一个个风仙道骨的传说给了金华这座城市锺灵毓秀,道教文化在这儿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弘扬。八咏楼是你到金华后值得一去的地方。金华市南部的这座名楼,建于南齐隆昌元年,分为四进建筑,而最为壮观的一进建筑为主体,可谓重檐楼阁,歇山屋顶,翼角飞舞,巍峨耸立,登楼极目远眺,好一派大好风光:但见远处青山重峦叠嶂,俯视婺江两岸,碧波浩渺,水天一色。

  然而,到金华最让你留迹忘返的便是金华溶洞奇观。由于独特的自然结构,在金华的溶洞数量众多,各具特色,比较有名的就有双龙洞,冰壶洞,朝真洞,仙瀑洞,桃源洞等等。而其中最让旅游者心驰神往的则是双龙冰壶这两个姊妹洞。漫步于双龙洞,冰壶洞的幽深纵横之间,你会发现你自己会不知不觉地浸淫于这如仙如画的境界了。思想便会象长了翅膀一样跟随着导游的解说一起飞翔。双龙相传为黄大仙所留,为金华的保护神,保佑一方百姓平安。双龙洞分为前洞后洞,前洞气势宏伟,俨然一个各方圣仙在金华的大会堂;后洞曲径通幽,有水晶龙宫之誉。而进入前洞并不象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必须乘一只能仰身躺下的小舟,听涓涓流水,感绝壁幽魂,几分钟后天无绝人之境居然豁然开朗。进入后洞后,仿佛进了一座华丽的宫殿。洞内莲花宝灯绽放,漂亮的帷幕徐徐拉开,虾兵蟹将和水母海蜇各司其职,把守龙宫。龙宫中的一切都给人维妙维肖仿若仙境的感觉。看那莲花宝灯,离地三米有余,花瓣儿瓣瓣清晰可辩;而那龙虾,弯身弓背,栩栩如生。除此之外,双龙洞还展示了水族之间的斗争:进洞的左方,有一条小河静静流淌,小河上方的石壁上,有双蛇护丹。传说中黄大仙曾在双龙洞苦心炼丹,百折不灭其寻找长生不老之药,终一日丹成,香飘百里,有一只乌龟闻到了香味,便潜进丹房盗丹,被双龙发现,双方打斗起来,龟不敌龙,使一金蝉脱壳之计,空身逃走,“丢盔弃甲”的成语也由此而来。

  到了金华而不品火腿者算不上真到此地。而品尝金华火腿后你才会体会到金华另外一种文化:火腿文化。关于火腿,金华人有意无意之间会给你讲述一大堆佳话传说,无形之中增加了火腿的文化品位,让你吃着吃着就会想起些什么。当然一个城市仅仅靠一两个洞和一两种食品来延续它的美誉,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武夷 云里看山 雾锁重峦 (2003/03/27 09:52)
江南 夜色下华灯霓虹的味道 (2003/03/27 10:47)
南浔 残破中夹杂的精美 (2003/03/27 10:29)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三) (2003/03/27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