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大小通吃之福信鱼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12:13 新浪生活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新浪网友:Kidy

  对于福州人来说,鱼丸真是太家常了。早年间,喜筵终了赠送宾客的酒包中必定藏着个粉团团的大个头鱼丸。不过现在,像点样子的红白宴席,已经很少上鱼丸汤了,颇有点拿不出手的意思。实在是这玩意太占肚子,“跟吃饭一样”。主人家将心比心,也就顾不上维护传统啦。

  道地福州人家会自制鱼丸的不在少数,某位长辈就特别告诉我,用剥皮鱼来做最好;更有人夸张到吃过大黄鱼打的鱼丸,呵呵。正宗的福州鱼丸应该是用鲨鱼肉打的(为什么叫“打”,我们一会再说)。这几年时兴连江鱼丸,用料更上一层,用的是海鳗鱼。鱼丸个头有大有小,大个的抵得上老人家手上滴溜溜转的钢珠子;普通的

乒乓球也就差不多了。你要是有兴趣通吃,不妨到茶亭街与交通路拐角的福信鱼丸,叫上一碗“一大俩小”,在挤挤挨挨的小店里坐下来细品。

  煮好的鱼丸肥肥白白,清汤上悠游着几颗绿油油的葱花,看着委实可人。洒上胡椒浇上醋,迫不及待勺起大粒的咬上一口,细软润滑——我得说老实话,不论鱼香还是鱼腥我都没有闻见,光顾着吃啦;再咬一口,猝不及防烫了舌头,咦,有馅——包心有馅,这正是福州鱼丸特色所在,与其他地方实心无馅的鱼丸大异其趣。既是精髓所在,不妨说说讲究。这馅用的是猪肉,一定不能太瘦,也不能剁得太烂,以酱油、香油调味,需得略干硬些,方能保持鱼丸圆整不破。但是在吃的时候你决计看不到半粒肥肉的,也并不觉得肉馅硬,何故?肥肉早就消融啦,润泽得整个馅心香喷喷的!福信的鱼丸馅调配得最是美味,香而不腻,深得我心。

  吃罢大粒的鳗鱼丸,再进攻小粒的鲨鱼丸。虽说为了与时俱进、迁就胃口,这家老店的鳗鱼丸一样有小个头的。但堂吃的顾客不理这一套,坐下来,若是点“小的”,仍旧是单指鲨鱼丸。鲨鱼丸的皮有咬劲,比粉质较重的鳗鱼丸更受顾客欢迎——自然,这也看各人口味。填下一粒鳗鱼丸,没那么急吼吼的啦,趁乱窥一眼灶间里的操作:几位师傅围着一大盆打好的鱼泥,正娴熟地做丸子呢。

  鱼丸的“鱼”是照应在皮上的。新鲜的鱼剖好剔鳞去皮去头尾,择出鱼骨,“片”(用刀贴着鱼肉,顺着过去)成鱼泥,剁碎和上地瓜粉,微微加上些盐。要是家里自己做,这时得出动壮劳力,顺着一个方向且搅且拍且打(喏,“打”字在这藏着哪),这样粉质和鱼肉才能水乳交融有劲道。专业做鱼丸的店家多半有专门的机器打浆,近年来鱼丸偏于松软也是这个缘故。据好吃的朋友说,东街口塔巷的永和鱼丸要更劲些,呵呵,估计差异只在毫厘间,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比较一下。

  我上面说的这些打鱼泥的过程,在灶间是看不到的。秘而不宣,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工艺秘密。现成的鱼泥色灰白,师傅随手一抹,小勺从旁挑来肉馅,拳头微握……一挖一挑之间,鱼泥已经妥妥贴贴地包住馅心,一个形状规整的鱼丸飞身跃入冷水盆,乖乖地浮在水面上。据说要是粉没加足,鱼丸会沉下去,呵呵,我不错眼珠地观察了五分钟,实在看不到此等场景,无从得知真相。

  鱼丸需得冷水上锅煮——我们买的鱼丸都是半成品。你注意过吗?店家外卖的鱼丸总是搁在大大的匾上,偶尔还冒着蒸汽,这是“透凉”的意思。如果在起锅的时候捞入冷水中稍浸,则效果更好。

菜谱里常常建议在回锅汆鱼丸时用上汤,加豌豆苗等等,真是多此一举,原汤化原食,鱼丸本色的鲜味足够烧出一锅适口的清汤呢。

  鱼丸店还有一样副产品——鱼滑——不可不提,这是用做鱼丸时剩下的边角鱼肉,裹以芡料“滑”入汤中汆成的。店家管这叫“鱼汤”,其实是满满当当的一碗鱼肉,外地人大约会觉得这是本城一大怪吧。吃鱼丸长大的福州本地孩子对鱼滑的肉剔得越来越“干净”,非常不满,非说小时候那种时不时咬着鱼骨的才算够味。他们更中意福信鱼丸店另一绝活:海鳗鱼剔下的皮做成的鱼皮汤,做法虽然与鱼滑别无二致,但是海鳗鱼生猛的黑皮还是让我一哆嗦,没敢尝试。你们谁要是尝了,别忘了说说到底好不好吃!

  本来,写到这里就算是结束了。我对鱼丸并没有那么恋恋情深。呵呵,这是问题所在。可是,有一天,很夜了,走回家,看到一辆鱼丸车:自行车后座左右方正的长铁皮笼精巧地安置着煤炉、备料,卖鱼丸的人一手扶着车把在黑暗中骑行,一手以汤匙与磁碗叩击,声声脆响。呵,还记得这声音曾如何诱惑我,却怎么也不好意思从窗口叫住那骑飞车(哎,现如今,我叫跑堂的声音简直声震云霄啊),只能眼巴巴地听着巷子深处的回响。我杵在网吧门口吃了一碗鱼丸+鱼滑,心满意足——粉质略重,汤料不够鲜,在这样寂寞的夜晚,都不成其为问题。我坚持认为那才是福州最具特色的鱼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吴江路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26 09:59)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