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10: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按照LP Thailand的说法,每日清晨4点半钟到8点钟,新生客栈旁的集市十分热闹(5点到6点为最高峰),聚集着不少美斯乐的山地少数民族。7点钟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少数民族却不多,也许是许多人的穿着打扮都已被汉化的缘故。集市的角落里,一个卖阿卡族小物品的摊子吸引了我的注意,上面摆着有各种手链、项链、手镯还有许多希奇古怪的物件、草药及小食。摊子后面的一位女孩用很流利的普通话向我们介绍着各种商品,我好奇地问她老家在中国哪里,她回答道:“我是美斯乐的阿卡族人,会说一些汉语。”在我的印象中,阿卡族人是众多少数民族中最为传统与保守的一个,总是独处一方,但在泰北的美斯乐,它同其它的山地民族一样,与多年以前从中国大陆辗转迁移过来的汉族人和睦相处,并在文化习俗上彼此融合。

  在客栈吃过早餐,休息片刻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围绕美斯乐的徒步旅行。美惠依然登着她那双宝贝“人字”拖鞋,她似乎丝毫不顾及这好几个小时的徒步并不是一个十分轻松的旅程。

  从徒步路线图上来看,这个行程有10多公里,途中会经过学校、茶庄、咖啡园、许多少数民族村落及一些中国村落,最近的一个的地方是93师的老将军段希文之墓。

  不得不指出的是,这张手绘的路线图实在是不太精确,一所学校本应该标在最为关键的一个三岔路口上,实际上却标在了一条直路上。本应该进入那所学校然后向东走的我们按照图中所示,抛开了那所学校,径直沿着柏油公路向去THA TON的方向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突然发现走错了路,不得不在路上拦了一辆车又重新返回到学校。但这一个小时的路沿途的风景却是精致的,对它的印象恐怕比后来穿过学校后的路还要难忘。

  美斯乐的山清秀挺拔,从容不迫;漫山的碧绿,郁郁葱葱的茶园,齐整安卧的田地,群山中的万物无不洋溢着勃勃的生机。“樱花——”美惠突然蹦得老高,兴奋地大叫道。一棵正盛开着浪漫而又感伤的淡紫色花朵的樱花树安静地立于公路的左侧,她仿佛知道我们要在此时此刻此地经过,于是倾其所有的美丽,在泰北的冬日独自绽放。

  一位阿卡族的中年女子站在路旁,等候着游人给她照相以便收取5泰铢的小费,她身着的衣服不太看得出阿卡族的痕迹,但那串满了又大又圆的珠子并镶满白色银带银线的头饰无疑是阿卡族女子的标志。我们各自给她单独拍了一张像并又和她合影一张,每个人给了她5泰铢。刚要离开,她伸着两个手指说:“Two Photos, 10 baht each. (两张照片,每个人10泰铢)。”我们微笑着表示不解然后说再见离开,她也就满意的将那两枚5泰铢的硬币放入了口袋中。看来,商业的冲击是无处不在的,即使是对这些生活在偏远村落的阿卡族人。

  穿过学校,行走在不太平坦的土路上,不停地走,经过一个中国村落后,进入山中的密林,来到一个颇大的阿卡族村落。每一个阿卡族的村落入口处都有一座很特別的大门,仅由几条木桩搭建,门梁上放置着铁链等特殊的物品,门中央却是空心的。那是阿卡族为避邪而建。依照阿卡族的习俗,每年村中专管神社灵魂的巫师会举行一次祭礼,祭礼过后这个大门要重建一次。沒有人可以得罪这扇门,否则只有在祭礼中才有可能平抚门神的愤怒。小心翼翼地从神门旁走过,进入村中,一座座简陋的竹楼显现在眼前,但看不到人的身影;快走出村子的时候,一阵狂躁的狗叫声吓得我们飞快地跑出了村子,这才看到几个阿卡族人坐在路边的长凳上闲坐,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旅行者从村子经过,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很自然。老年的阿卡族妇女咧嘴笑时,可以看到整个牙齿与嘴唇被染得一片通红,估计那是长期食用槟榔或是其它某种植物所致。

  走了三个多小时,经过好几个村落,有些疲惫。美惠却依然坚强。过了一个拉祜族村子是一个中国村,我们决定在路边的一家小商店休息一下。40多岁的店老板是93师老兵的后裔,在美斯乐出生后便一直没有回到过中国,父母都已去世,就葬在了美斯乐山。他那黝黑略显苍老的脸上写满了人世沧桑。“小时候的生活很苦,长大后一直在曼谷打工,这几年才回来开了个小商店,没有多少闲钱,但过日子是可以的了。”他平和从容地讲述着自己的人生故事,没有任何的抱怨和后悔,似乎认定这就是所谓的人生,一切命中注定。像他这样出生在美斯乐的93师后裔大多有了泰国的国籍,他们快乐的在美斯乐过着一种与世无争的生活。

  告别店老板,到美斯乐村还有一段40多分钟的比较刺激的路程。说它刺激,是因为在爬过一段长长的陡坡之后,你总会发现还有一条更长更陡的山路在等候着你,希望给你更大的惊喜。我们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巨大惊喜之后,依然满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因为这一次的徒步我们有着一个明晰的方向,即使道路再艰难,你想去的地方却永远痴心不改,为了你而苦苦守侯。

  接近美斯乐村了,坚强的美惠终于用手指指向她的宝贝“人字”拖鞋,凄楚哀怨地说:“我的脚趾丫都被磨破了!”

  瘫倒在村子路口商店前的靠椅上,我看见一位老人一只手提溜着一管烟枪,一只手拄着一根拐杖走过来。得知我从中国来,他笑嬉嬉地向我讨要了20泰铢的烟钱,还开些老顽童式的玩笑。他是我在美斯乐看到的第一个也许是最后一个

国民党93师的老兵。

  美惠决定再呆一天,我则担心我放在清莱的CHAT客栈接待处的行李会有什么问题。

  在路口拦下一辆下山的车。告别了美惠,也告别了美丽与快乐的美斯乐;我缓缓地关闭了泰北旅程中美斯乐这绚丽斑斓的一页。(全文完)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一)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