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南浔 残破中夹杂的精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余嫣欢迎 网友投稿

  关于南浔,资料十分多,去之前看得心烦,干脆归零,两手空空去了。

  上海去南浔,从虬江路的汽车站是巴士高速客运,路上用了三个多小时,慢得惊人。

  好在春天的风景是看不够的。刚开始是熟悉的工业区和现代小镇,一会儿,景致有了变化。漫漫的河水伴随着道路,慵懒地散发着春天特有的神韵,期间有些船只在粼粼的水面划出一片涌动的波纹。桑树还睡着,秃秃的树枝与地面鲜绿的野草旁喧闹着的是油菜花,稀疏有致的散布在暖暖的阳光下,散发出郁郁的香气。有时可以在小小的村庄旁看见嫩嫩的垂柳,风吹过时,袅袅婷婷的。春天来了!

  到南浔了,似乎与雄镇江南的传说并不相符,烟尘飞舞的公路与破落的汽车站,有揽生意的

摩托车。四面是些残破的五十年代的建筑,一时无法知道应该何去何从。看来南浔是未准备接待散客的设施。没有地图可买,好在大致方向有数,便爬上左侧的大桥向南方行进。桥下的大河边是垃圾收集站,如同去过的任何一个小镇。

  下了桥,一条充斥着店面的小街直铺向前,简陋的门面后面隐然有些黛色的屋顶,悠然卓立,有些笑看风云淡的意境,几棵大树和脆脆的鸟鸣使心中一动,现在才是到了!

  随意走进一条小巷,没有游客,井然的宅子正在日常的生活中。几位老人端着茶杯闲聊,仿佛时光凝固。道旁的一个小铺卖着秤,大大小小的排列着许多,老工匠在整理,悠闲的气氛感染了一个都市中人。

  无意中逛到一条小河边,几座小桥,脉脉的搭在静静的河上,底下是倒影,明亮又洁净。旁边的一座古色古香的宅子的临河石阶上下来了个妇人,蹲下洗东西,弄皱了满河的倒影,流动的光痕在宅子上追逐来去,好不快活。

  岸边是错落的屋子,高高低低的马头墙和晕染了的墙面如同几个相近的音符盘旋着,墙下近河的地方是门洞,顶端呈拱形,透进了光线和远的景,层层叠叠的空灵,是它了------百间楼。

  遇见一位子女皆在城市的女士,热情的指点着,很亲近的。

  拐过个弯,是张静江故居,安然的站在那里。门口的人在看书,两张小桌,一杯茶,就是工作台了。跨进门去,与他闲聊,问他这座宅子是否精妙?他很认真的告知看建筑该去张石铭故居。他看的这座没有全部开放,只有限的一些,主要是展出些资料。发现边上的桌子上有块大石,仿佛碑石,有些破损,灰色的内里,墨色的表面。出口相询后,竟被告知是金砖!为我指点了一侧的印章,大多磨损了,只能辨出几个字,莫知真假。

  肚子好饿,早听说南浔的面好吃,急急奔向通津桥。摸到几家面馆,不想因为过了时间,店堂内只有架着凳子的桌子。看来旅游时要按点饮食。

  向当地人打听好吃的面馆,他们介绍了吉利店,还叮嘱不要走错了,好不夸张!找到颖园边的面店,只几张桌子,香喷喷的在炸鱼。认真地告诉他们我是慕名而来,老板好高兴,在昏暗的店堂里张罗着。不多久,面上来了,细细的,可惜来不及看,就开吃了。

  熏鱼炸得刚刚好,香脆又够酥,里面的鱼肉十分的鲜嫩,透出点点甜味,调料显然用了心思,淳厚的酱香浓而不重,鲜、甜、香样样俱全,说不出来的鲜美,忍不住大声称好。老板在旁提醒尝尝面里的肉,白白的肉片肥瘦相间,切得薄薄的,炖过。一入口,竟然立刻化了,只留下无尽的滋味在口里回转,一丝不腻。真正是意外惊喜!看见客人点头不止,老板笑得极开心。

  继续南行,江南的小镇大多相似,南浔有着附近水乡的神韵,却又有些徽派建筑的精致与气派。水边的一些建筑外墙高大而严谨,雪白的墙面上书写旧时商铺的名头,苍劲有力,看着像是新的,不知旧时如何。但单看河道的布局,房屋的结构,觉得当时是费了思量的。沿街的棚厚实稳重,看得出旧日的富庶。只是这些就显出不同来。于是觉得古镇、水乡之类的词汇不能够体现南浔的气势。

  后来见到趣事,阳光很好,小桥栏杆上架满了被褥,如同晾衣架一般。这真正是一座活着的小镇,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岸边的美人靠上有些棉被,一位老人在缝补,金色的阳光弥漫在她周围,让人怀疑见到了一幅油画。深深的皱纹,微眯的双眼,旧的眼镜,手中长长的线。她在思念远方的游子吗?

  到了,张石铭故居,还没踏入大门就听见游客大叫:舞厅在哪里?看来,舞厅的魅力使这座建筑名声远扬。这是一座中西合璧的院落,但看大门,没有见到出奇之处。一进门,就看见了繁复的雕刻,大多是如同连环画一般,有人物,有情节。几块砖雕让人眼前一亮,几个人物形态各异,或骑鹤,或吹箫;或手舞足蹈,或拈须微笑,还有象在社交:作揖或高谈阔论,刀法洗炼,意趣盎然。可惜几个失去了头颅……

  里面的宅院有大有小,不象是一起规划的。曲曲折折了一阵子,才发现离入口不过几步。大屋边有一条小小的弄堂,专供仆人出入,极窄。看了看,上面没有遮挡。

  令人称奇的是书房的地面,用的是地砖,暖暖的明亮菱形花纹,使书房明亮了许多。一些已经斑驳了,经历一百多年的岁月,依然温润。

  女厅外的小庭让人心痛,四周美丽的门窗护栏上只有小小的一块天空。阳光也只有小小的一块,挂在花窗上,衬得那狭小的院落那样的暗淡,精美的雕梁画栋模糊成了一片阴影。

  声名赫赫的舞厅残破着,不如普通人家的装潢。或明或暗的电灯是后装的,电线裸露着爬过脏的石膏吊顶。两座壁炉前的瓷砖颇考究,但损毁得厉害,原先上面的油画似乎被凿去了些。宽敞的空间让人想起了大礼堂。这一切都是以前主人在一百多年前从国外运回的。当年不知是如何的盛况,想来不会像如今徒剩四壁。

  步出西洋楼中的舞厅,是花园。回头再望,只有高高的风火墙,不见一点西洋风格。探出墙外的只有高大的广玉兰树,墨绿墨绿着。园中有碑廊,文字细小,细看颇精良。有几首诗写的是世态炎凉,非常好。廊中只有我一个人,几个游人匆匆从里面出来向门外走,问着这座宅院的归属问题,眼中尽是艳慕。这位炒

股票的旧主人不知会作何感想。

  这次到南浔本是要好好看看建筑的,这座宅子外面只能见到高高的墙,里面只能见到各色精美的木雕,不识庐山真面目!如果当地的旅游部门能够对这江南第一宅多做些研究和展示该多好!

  该走了,回眸一望,看见一座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