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济南 > 正文

在平淡中构建从容的济南城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7日09:5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不知道是不是我对济南这座城市有一种偏见。山东的诸多城市中,我总认为济南是一座没有什么特点的城市,或者说济南是一座比较平平淡淡的城市。如果不是地处胶东半岛的中心,那么省会城市这一宝座,极有可能要被青岛所取代。

  事实上按名气论美丽,济南要比青岛逊色很多,但并不妨碍他继续成为山东省的政治文化中心。这一点似乎与辽宁的沈阳和大连有异曲同工之妙。或许正是因为济南能比较侥幸地保住了省会城市这一个名份,因此,济南给人的感觉是比较谨慎,总有一种惴惴不安的感觉。

  尽管济南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誉,但说实在话,用现代旅游者的眼光来看,济南是一个并不美丽的城市,但这里的人们却很聪明地利用济南并不显眼的自身优势,精心打造出了一个个济南旅游品牌。其实趵突泉并不是什么稀罕尤物,但却让济南人折腾出了一个美丽佳人。“天下第一泉”的美名就这样被广为传颂。在一个略显方形的泉池中,三股清泉喷涌而出,犹如三股来自天外的珠帘,散落到了人间。趵突泉与其附近的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马跑泉、皇华泉、卧牛泉一起共同组成了趵突泉大家庭。再加上这里还有泺源堂、观澜亭、来鹤桥、李清照纪念堂等一批人文景观,更是引得游客留恋忘返。

  还有就是大明湖,其实那湖与其说是一个湖,倒真不如说是一个大水塘。但却不是一般的水塘,而是由济南诸多泉水汇聚而成。济南人把这么一个并不很大的湖取名为“大明湖”,精心装扮出亭台轩榭,曲槛回廊,把一个原本很土气的村姑,煞有介事地整出了一个小家碧玉,更绝的是在湖里种上了大面积的莲荷。每当夏季来临,花香十里,真有“接天荷叶无穷碧”的味道。难怪一到荷花开时,这里游人如织,赏荷观莲,置身在荷叶与荷花中间,清香扑鼻,泌人心脾,让你荡涤掉满身的污浊,只留清气在人间。

  当然对于旅游者而言,还有千佛山和大佛寺这些浸润着佛光普照祥瑞满堂的景点,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作一番畅游。但如果你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游遍济南为数不多的景点,无论如何别忽略了趵突泉和大明湖。最好能平心静气地对趵突泉和大明湖作一番细致的考量,你就能体会到济南人对于游客一份谨慎周到的人文关怀。置身在这两大景点之间,你甚至压根不用导游,都能透过园中一块块制作非常考究漂亮内容非常详实的指引牌,来到每一个景点当中,了解每一个景点的来龙去脉。相比于某些名胜古迹的就连导游也说不清楚的传说和

神话,济南人是诚实中不乏精明,精明中更透着纯朴,在平淡中构建从容。我想这是不是和山东大汉那种天然而生的豪放有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济南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