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奥运主体育场设计竞赛方案(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1:56 新华网

这是3月25日拍摄的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与中国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的国家体育场效果图。

这是3月25日拍摄的由日本株式会社左藤综合计画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的国家体育场方案模型。

这是3月25日拍摄的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国家体育场方案模型。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王军)被誉为代表了当今世界体育建筑最新潮流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中国国家体育场的13个建筑概念设计竞赛方案,26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公开展出。

  这13个方案是分别由中国、日本、美国、法国、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建筑企业设计的,其中包括了这次竞赛的3个优秀奖――由瑞士、中国、日本建筑师合作或独立完成的作品。

  计划于今年12月24日开工建设的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将设永久坐席8万个,奥运会期间增加临时坐席2万个,计划建成屋面可以开启的,能满足体育、展览、演出等多种用途需要的高标准的综合性体育场。

  国家体育场的设计竞赛于去年12月正式开始,由中外13家有着丰富的大型体育场馆设计经验的建筑设计企业及联合体参加竞赛。参赛单位于今年3月18日向竞赛主办单位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递交了设计方案,其中境内方案2个,境外方案8个,中外合作方案3个。

  3月19日至25日,由5个国家的13名建筑师、建筑评论家、结构专家、体育建筑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参赛方案进行了评选。评委们对体育场用地进行了现场踏勘,审阅、研究了各参赛方案的图册、展板、模型,认真讨论、分析了各方案的优缺点,经过两轮无记名投票,选出3个优秀方案,作为实施方案的候选方案。

  中外评委一致认为,参赛单位整体水平较高,代表了当今世界体育建筑设计的较高水准,13个方案表现出多元化的设计思路,以灵活多样的手法创造出许多前所未见、丰富多彩的体育建筑形象,对传统体育建筑在功能和形式上进行了探索、突破和创新,有的方案在世界建筑历史的发展中还将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介绍,此次公开展示国家体育场建筑设计竞赛方案,旨在广泛征询社会意见,观众可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方案,供政府决策参考。展览免费开放,将于3月31日结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奥运主馆评出仨候选方案 设计各式各样(多图) (2003/03/26 10:11)
北京奥运主馆评出三候选方案 设计各式各样(图) (2003/03/26 02:51)
奥运国家体育场方案诞生 好似奇特温馨“鸟巢” (2003/03/25 21:22)
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竞赛今天揭晓 (2003/03/25 17:0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