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春日佳蔬韭菜当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一到春天,吃也绿油油了。

  最绿的是韭菜。

  乍暖还寒的早春时节,那叶似翡翠、根如白玉的韭菜率先向人们报春。韭菜墨绿肥硕、剪而复生、常年可食,是人们餐桌上喜爱的日常佳蔬。诗圣杜甫就曾留下:“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之名句。

  我小时候并不爱吃它,觉得它是药。有一年春节,吃饺子的时候不小心把包在里面的硬币吞到肚子里了,奶奶逼着我生吃了一把韭菜,硬币就带出了体外。好像是魔术,而不是韭菜。后来才知道,韭菜含有较多纤维素,增进胃肠消化功能,促进肠蠕动、防止便秘,改变肠道菌群,减少粪便中的有毒物、致癌物质与肠黏膜接触。凉拌韭菜我在北方读书的时候吃过,韭菜切成5厘米那么长,水里一焯后备用,加入蒜茸、辣椒油、酱油、花生、特制的香料拌均,凉凉的透出一股辣味,虽然口感上生硬些,却别有风味,是春寒料峭的风味。生拌凉菜在广州我没有吃过,但肯定有。在从化市裕福酒家吃过一回,“味道麻麻地”。

  春季是个多节日的季节,节日里奶奶和妈妈最喜欢包水饺,当然少不了韭菜,它的甘香肥美是别的蔬菜代替不了的。奶奶娴熟的刀法将韭菜切成1厘米长,清甜的白萝卜切成几乎都是1厘米乘1厘米的正方形,半瘦半肥的猪肉剐成一粒粒,精巧而别致。每一环节都是一种艺术的表现。

  可惜现在离开家乡已多年,很久没吃过奶奶亲手包的韭菜肉馅水饺了。倒是前段时间在黑天鹅饺子馆和李师傅北方风味饺子馆吃到的韭菜猪肉馅饺子,一直令人怀念,擀得极薄的饺子皮,肉馅清晰可见,白中透着绿,多汁味浓,香喷喷的。其实韭菜馅还有另外的吃法,把猪肉换成蚬肉,韭菜粒、腊味粒,红萝卜粒等八种时蔬炒熟,加点辣椒,用生菜包着馅料,野性风味十足,这是我在黄埔华苑酒家吃到的家乡八宝生菜包。

  韭菜香熏肉是常吃的,这一道菜看似简单,但火候极为讲究。我的一位男同事平日极少下厨,惟独这一味菜做得很有水平,火候恰到好处,听他说是跟外婆偷师的,肚子饿了就爱站灶台,看多了就掌握其中技巧。这一道很平常的菜在上档次的酒楼里少有供应,黄埔华苑酒楼是个例外,极普通的原料,经名厨烹调后,甘香味美好送饭,味道不错。

  韭菜含有极丰富的蛋白质、

脂肪、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C,超过白菜、油菜、包菜、芹菜、莴苣等叶类菜和所有的瓜茄类蔬菜。它营养丰富,人们生活中经常用韭菜来调味。我在花地湾酒家吃过的韭菜鱼仔虾,少量的韭菜点缀其间,起到调味和修饰的作用。肥嫩的韭菜、新鲜的鱼仔、河虾仔、炸豆干、爆炒而成,香口鲜嫩,是下酒的好菜。

  春天是吃韭菜的最好时令,多吃点韭菜,对身体大有好处,韭菜是菜也是药,李时珍称赞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文/黎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