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私房菜 就是爱它够私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1:03 羊城晚报

  香港最近兴吃什么?十个有八个食客会答:私房菜。据说真正的食家已告别了终日流连酒楼食肆的日子,纷纷钻到不为人知的横街窄巷,登堂入室地揾食去了。最有力的旁证,是最近连五星级的君悦酒店也招架不住这股私房菜风,遂在厨房内辟出一角,搞了一桌,专由厨房大佬招呼各路好友、名人及老饕,实行与坊间私厨抢饭吃。

  称得上私房菜的,起码具备几个元素:一是设宴地点须在家中,带点私密性,并不大张其鼓做生意,熟客自会摸上门去;二是餐位少,数目约在10个至50个之间,来之前须电话预订,这才显得矜贵;三是通常只有一至两个掌厨人,大小厨务一脚踢,这才体现“私家厨房”的含义,掌厨人会与食客沟通,大打感情牌;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当然就是掌厨人要有拿手好菜,须是外间吃不到的,否则凭什么吸引食客放着这么多酒楼食肆不去,巴巴儿跑到你这小地方?须知私家厨子要出名,靠的全是口碑。

  私房菜据说不但在香港,在上海和北京也有持续升温之势,更渐渐成为一件风雅之事,吸引不少城中名人、富豪、中产以至小资前往。大家挤在一个类似家的地方,吃这家主人的拿手菜,吃罢主人还出来应酬片刻,宾主皆欢。要是这家私厨还有那么点名气,比如是某家族传人,或曾为某名人做过菜,那么这一顿下来又多了许多谈资,食味倒在其次了。

  不知是不是我孤陋寡闻,在民风尚食的广州,居然就没打听到有私房菜的踪影,当然,“类私房菜”的小店也可数出几间,但真正符合上述四点的恐怕没有。广州老饕要一试私房菜真味,也许还得等一等。

  香港直击私房菜

  去香港前早已与在港朋友相约,试试久仰大名的私房菜。原来香港私房菜馆为数不少,

粤菜、上海菜、法国菜、
意大利
菜各领风骚。我们根据八卦杂志指示,电话订位后直奔位于尖沙咀海防道的一家。

  私房菜大都养在深闺,唯其这种含蓄内敛、欲拒还迎的姿态,才令食客更心痒难耐,非要尝之而后快。我们在海防道上一顿好找,才摸着了门牌,搭老式电梯上了某住宅大厦的十五楼。这私房菜馆当真隐蔽,只在门口写了“家宴厨艺”四小字,看来做的多是熟客生意。

  进门落座,只见这屋子约百来平方米,整洁明亮的两房一厅,在香港已算相当宽绰的住宅。大厅和房间共设四桌,大厨加上侍应统共才三个人。原来吃这私房菜有一习惯,就是并无

菜谱可选,主人已写好了菜单,当晚的所有人都是吃同样的菜,故此要人齐了才能“开动”。

  这里的私房菜以清淡海鲜为主角,包括八主菜、四前菜及一甜品,分量根据每桌的人数而定,要是两人来“撑台脚”的话,最是合算,可以一道道吃将下去,免却人少点菜难的苦恼。

  掌厨人余师傅,在另起炉灶前曾是某大食肆的大厨,其菜式颇有“融合料理”之风,在粤菜的主调子中,加入上海菜与西餐的变奏,走清淡、精致的路线。看材料的配搭与酱汁,已是落足心机,与寻常食肆大不相同。单说一例“毛茄伴酒糟南瓜虾”,是将南瓜磨成茸,伴酒糟制成味道浓郁的酱汁,鲜虾爽甜,毛茄软滑,经南瓜汁的浸润洗礼,更色香诱人。全菜的灵魂在于美味的汁,于是当我们将虾和毛茄蘸着酱汁一一消灭之际,细心的主人适时端上一小碟蒜茸烤面包,这下连碟子都被我们擦得一干二净了。

  这晚的上座率有九成,有两桌客人自携了红酒,饮食甚欢。掌厨人余师傅说,他每天只做晚市,白天则亲自到街市购料、准备,菜单也根据当季原料不时更换。埋单承惠每位250港元,据说属香港私房菜收费中的中下水平。来自饮食平靓正的广州的我,当然嫌它有点儿贵,但这一丝的不快,最后都融化在水果甜品的美味和掌厨人甜蜜的笑容中。(文/记者施沛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