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1月19日,清晨,泰国北部的天气晴朗凉爽。在清莱的汽车站坐车,经过1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了上美斯乐山的必经之地——巴山村(Ban Basang),如再往前走2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泰国与缅甸相邻的边境小镇美塞。

  早就知道在巴山村路口的载人小货车等不到足够的人是不会走的,却没有想到,我到的时候,好几辆小车旁竟连一个乘客的人影都没有。一辆小车的司机说要等到有六个乘客到了车子才出发,真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一个背着黄色背包的年青女孩走了过来,单眼皮,眼睛不大,白皙的皮肤,长长的头发,从打扮与气质上一看就知道是个独自走天下的日本女孩。两个人彼此会意地相视一笑,随意地聊起来。她叫美惠,果然是个日本人,前一天的下午她已经从清莱来过巴山村,但就是等不到上美斯乐山的其他乘客,于是只有到美塞先住了一晚。两个人同病相怜,只有深切地期盼另外四位乘客能够雪中送炭早一点到来。

  来了两位身着黄色袈裟的中年和尚,四个人了!还差两个。这时,一个小时已经过去。又过了半个小时,依然无人,最后四个人一致决定不再等了四个人走,每个人付60泰铢,比六个人走每人须付的50泰铢仅多10泰铢,不错的交易。

  上山的路蜿蜒曲折,翻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视野逐渐开阔。美斯乐的山峦秀美妩媚,层层重叠,高低起伏之间,景色随着汽车的前行不停地变幻,煞是好看,心情也随之在快意地飞翔。1个小时后,车子进入了美斯乐村,山路旁一个巨大的红色牌坊十分醒目,沿路可以看到不少古朴却又奢华的中式度假村,道路两旁的房屋都为中国的样式,让人不禁感觉是来到了国内的一个度假圣地。

  找到LP Thailand推荐的新生客栈(Shin Sane Guest House)。客栈的老板好象是个中国人,于是用中文与他打招呼,他惊喜地回应,果然是的。安排好房间,大家来到一楼的餐馆闲坐聊天。这客栈的老板竟有着一段颇不平凡的经历——30多岁的小刘,在90年代末辗转从家乡广东来到泰国,本想转道泰国去美国,但因某些原因没有去成,在泰国一呆就是十多年,再也没有回到家乡;时光荏苒,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成家生子,在美斯乐的一所学校教中文并承包了已赴台湾的姨妈的这家小有名气的客栈。他的两个女儿在一旁嬉戏着,大女儿7、8岁了,活泼可爱,小女儿快两岁了还不会说话,却又顽皮可人,时不时地对着你来那么一句泰语你好——“萨娃迪卡”。

  正聊着,一位60岁左右精神矍铄的老人加入了我们,似乎这里的很多人都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40多年前,年少的他为了躲避中国大陆“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的饥荒历经艰辛千里迢迢来到缅甸,在缅甸也吃不饱肚子,又跑到泰国命死谋生。“现在日子可好了,再也不愁吃不饱肚子了,生活还很富足。”他感慨万千地说道。“看,那边一幢大房子是几年前花了200万泰铢修建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座两层楼的宽敞豪华的

别墅,是啊,老人家是该享福了,人生不可能没有转折的希望。儿孙满堂安度晚年的他安详地注视着客栈前美斯乐那片平和宁静的村庄。

  吃过午饭,休息片刻,美惠和我各自拿着一张在新生客栈买的美斯乐徒步路线图,向山顶进发。美惠脚登一双“人字”拖鞋,露出她白璧微瑕的玉脚,开始了她最钟爱的旅行方式——徒步旅行。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人在旅行中即使是在长途跋涉时也爱穿着那么一双不合时宜的拖鞋,我满腹狐疑地望了美惠一眼,没有提出这个长期困惑我的问题。

  水泥地面的陡峭山路将我们带到了美斯乐最为美丽的地方之一,一个视野开阔有着好几条岔道的山坡。呼吸着山中清爽的空气,俯视那醉人的山峦、蓝天、白云,与鲜花绿树为伴,不必再奢求什么,拥有这一切便已足够。走进旁边的一座中国寺庙,一佛前有28个签。我取过签盒,面对佛祖,跪倒,摇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枝,很碰巧,正好是最后的一个签:第28号。从一旁的签号解释纸片中拿来第28号,上面有中文诗词和英文对照解释。中文早已记不清了,那英文好象是:Life is blossoming just like a beautiful flower, but…,前面一句的意境还不错,再看“but”后面几句,哎——算了,不看也罢。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后,美惠也迫不及待地求了一个:第1号签!且字字无不充满祝福与幸运,真是第一好签。看得我目瞪口呆。

  继续向山顶攀登。山顶上有着美斯乐最为著名的一座寺庙,金光闪闪的,象一颗明珠镶嵌在一座山头的石壁上,有一条沿山坡修建的长长的水泥阶梯通向寺庙,但阶梯的入口被铁丝网团团围住。于是,我们决定按照路线图走另外一条路上山,从而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那条阶梯是可以穿过铁丝上去的,但我们根本就没有尝试。

  但后来的情况是,我们沿着自己找的一条小路上了山。那张草草的路线图上只显示了去寺庙的阶梯,却没有其它的任何路线。

  沿着围绕山脚的一条土路在密林中向西走了10多分钟后,在路的左侧看到一个牌匾,上面只有泰文的说明,路标箭头指向左侧的那条山坡。是去佛寺的路吗?不能完全肯定。“走——”我们一致决定。

  午后的阳光较为强烈,走在碎石满地的上山路上,很快便汗流满面,步伐也变得愈加沉重。我艰难地走在前面,美惠拖着她那双“人字”拖鞋,顽强而倔强地跟在身后,日本女孩看上去好象很柔弱,但其骨子里又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这个美惠也不例外。终于走到了一段平路上。放眼望去,一山又一山,层层叠叠,看不到尽头,不知那光彩夺目的佛寺身在何方,好在有这一望无际的青山绿树给我们的行走平添了不少绚丽的色彩。一道铁丝网突然挡住了去路,估计那目的在于不让人从小路上山,因佛寺在当时正在进行整修。小心翼翼地踩在铁丝网下面向右边的山崖伸出的木桩上,手扶着铁丝,跨过去,它就这样被我们轻易地突破了。

  翻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却依然看不到佛寺的影子。这时,我们互相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佛寺究竟在哪里?没有答案,也没有退路。找到它的唯一手段也许是只有继续向前行走。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时间越长,脚步却没有变得懒惰,有一种潜在的信念在告诉我们它就在不远的前方,在激励着我们不停地迈开脚步。

  两个小时过去了,又翻过好几个挡路的栅栏,一阵久违的声音传了过来:汽车的声音——离公路不远了!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我加快了脚步。

  “公路!公路!”我禁不住大声叫了起来。这宽宽的高低起伏的公路正通向那佛寺。

  站在金碧辉煌的佛寺前,我问美惠:“你后悔冤枉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吗?”

  “我很累,很累——,但是——我特别特别高兴!”美惠气喘吁吁地回答。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二)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