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煲仔粥 都市生活的写意片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果农哥斯拉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喧哗繁华,小地方有小地方的随和亲切。吃的东西也一样,满汉全席固然是无与伦比,可是代价不菲,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享受的。地方的特色小吃,味道已经可以解馋,更重要的是几块钱就可以爆肚。所以,不起眼的东西往往更受大众欢迎。就像长像平常的女人更有可能成为好妻子。

  家乡的街头,往往在晚上就会在路边一些空地上有人支起铁皮灶具,摆开数张半旧的小桌子,几张三十公分高的小凳,就开始做生意。首先是用较好的米熬粥,但并没有完全熬透,只是八成烂左右。另外准备了一些瘦肉,猪杂,切碎的皮蛋,去了壳的虾,不需要很大,可是新鲜,小黄蟮去了中间的骨刺,海蟮切成鱼片,蠔,各式佐料。这时如果有客人来就可以根据客人的爱好,用一个小煲,放入原来没有熬透的粥到适量,开火煮,然后放进客人挑选好的材料,比如瘦肉皮蛋粥,又或者鱼片虾蠔粥,悉随尊便。煮开之后加佐料调味,关火,再撒些的葱花,一人份量的一煲热气腾腾的煲仔粥就端上来放到你面前,代价是三元到十元左右,视材料而定。时间不过三五分钟。

  由于材料新鲜并且煮的火候是刚刚煮熟而不老,所以煲仔粥的味道很鲜。特别是在较冷的冬季里,来的时候冷的发抖,坐下来不过几分钟就可以品尝美味,用小勺勺起来放嘴里,烫嘴哩。可是舌头里是鲜甜的味道,香气从喉咙里下去而从鼻孔里穿堂而出,不消两口全身就热,热就更吃得香,甚至你也可以捧起碗来大口的喝,这不是大酒店,没有人会笑你。

  粥再好但光喝粥还是太单调。不用担心,有店家为你想得周到,一般卖煲仔粥的摊位旁边都有炸蠔仔煎的,有些就更是煲仔粥兼卖蠔仔煎自成一家的,买几个过来,生菜叶子包了,喝一口粥咬一口蠔仔煎,一边与三几好友高谈宽论,说几个荤段子,谈一下哪个女人有前有后,然后放声大笑,轻松随意,更不必在乎什么风度斯文,当然也有情侣拍拖行街累了饿了的,头碰头一边吃一边私语,更浪漫就是两个同吃一煲粥的,勺筷相碰而眉目传情,吃完了相拥而去。要做的,也不过平常人所做的事。

  这就算是一个宵夜的好去处,吃的也不过是平常的食物,只是那气氛,将食物的味道调到刚刚好,也将生活的一小段时间调到轻松随意,可略用休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