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孤星旅者欢迎 网友投稿

  顺着那段长长的阶梯下山,仅仅只用了5分钟。我们没有再提及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但心里都明白它甚至比那佛寺还要重要与难以忘怀。

  回到客栈喝咖啡,抽烟,闲坐。美惠的烟瘾还挺大,一根抽完了,不一会儿另外一根又夹在了手指间。从台湾来的几名记者在与客栈的老板小刘谈着什么。

  客栈前的小路上不时走过放学归来的孩童,活蹦乱跳的,从穿着打扮看上去,既有华人和泰族的小孩,还有不少少数民族的小孩。美斯乐山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有傈僳族(LISU)、苗族(HMONG)、拉祜族(LAHU)、缅族/瑤族(MIEN或YAO)、阿卡族/伊哥族(AKHA或E-GOR)等等,从徒步路线图上来看,阿卡族的村落是最多的。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无论是在老挝北部的芒兴附近,还是在泰国北部各地,看到最多的便是这个离群独居可以说是最传统的少数民族之一的阿卡族,在泰国,他们的绝大部分居住在北部超过海拔3000米的荒远村落。阿卡族妇女的头饰和短裙极富特色,绚丽多彩的头饰多由彩色羽毛和银质钱币做成,越是年龄大的妇女头饰越复杂;男人穿宽松的黑布长衫,配以条形纹饰。

  出了新生客栈沿着下坡的山路走,便是美斯乐村主要的一条街道,街道旁有不少装饰得古香古色的茶店,兼卖各种中国的特产及零食。美斯乐所产的茶价格较贵,但据说有不少华人及泰国人来这里买茶,想必它一定有某种与众不同之处,才会吸引人们远道而来。说到美斯乐的吃,不能不提到这里各种美味的果子——话梅、橄榄、杨梅……许多很平常的果子吃起来令人回味无穷,这应该算做美斯乐的一大特产吧。街上还有好几家云南面条店,其中一家有一种面叫乌龙茶面,吃过以后也并未觉得有茶的味道,也许是还没有悟到其中奥妙的缘故。

  美斯乐可以说是一个说中文的天下,从老挝来到泰国之后,还从来没有这么畅快地说中文,连清晨美斯乐有名的集市里的阿卡族少女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我起初竟把她当作了华人,还好奇地问她祖籍在中国哪里。

  这里的年青人多半都去了曼谷或台湾,碰到最多的是在美斯乐出生土生土长的中年人。他们应该被称作美斯乐的第二代。

  客栈还住着一对年青的加拿大情侣,晚上几个人坐在一楼的餐馆聊天。加拿大人显然十分兴奋,对美斯乐赞不绝口,理由是背包客少、清净、空气新鲜、山色优美,民风纯朴,少数民族众多,当然,所有这些我们都是绝对认同的。美惠拿出她在印度拍的一些照片与我们分享,令人惊奇的是她竟然去过三次印度,在那个古老的国度呆了总共长达9个月两个星期的时间。她说,有机会她还会去的,看来,她真是一个印度迷!忙叫她帮忙画了一张印度的草图,并标上几个她推荐的地方。不知从哪里又冒出来几个年青的日本背包客,一帮人又热火朝天地聊起了。有一位日本女孩不久就要独自一人从泰国去印度旅行,但她有一点担心。碰巧了,美惠正是一个正面的好教材,她忙劝慰那位女孩:“没事的,我一个人去了很多次的,只要自己小心一点就没问题;印度人的英语很好,而且很热情,很喜欢沟通。”那女孩微笑着表示理解。

  美斯乐的夜色柔美静谧,皎洁的月光如露水般亲吻着沉睡中的青山,有些须的寒意浸入了裸露的肌肤。夜逐渐深了,站在二楼的公共阳台上,我将身子靠在那张长条的木椅上小憩,舒展着略微疲倦的身躯,点上一只烟,椅上有一小罐还没喝完的啤酒。一个幽灵般的身影从旁边的楼道中闪了出了,是美惠,她手里点燃的一根香烟在黯淡的夜中闪现出耀眼的光芒。

  聊了很多关于旅行的东西,快乐的,不快乐的,难忘的,有趣的……

  没有想到,四海为家的美惠的第一次泰国之旅遇到了那么大的麻烦。她轻轻地吸了一口烟,缓缓地吐出,慢条斯理地说道:“那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便来到了泰国曼谷,住在背包客密集的考山路。那时,我可没有什么旅行的经验,把现金和

信用卡都丢在客栈的房间里,出去了没多久回来一看全被偷了。”“那你怎么办?”我诧异地问。“客栈的老板让我免费住宿,一直住到我妈妈把钱汇到了曼谷,然后我就回家了。没心情旅行了,就回家了。”美惠很轻松地笑了。旅行便是如此,有快乐的时候,也有不太快乐的时候,但每每回想起来,所有的不快竟也成了让人一笑而过的回忆。

  问了美惠那个一直困惑我的问题,日本人在旅行时为什么总爱穿拖鞋。“凉快啊!穿拖鞋,凉凉的,很舒服的感觉。”她指着她脚上穿的那双小巧的黑黑的拖鞋说:“这一双是上次在缅甸买的,后来出来旅行一直穿它了。”与美惠互致晚安之前,和她说好了明天清晨5点半起来一起去看美斯乐的日出。半夜时分,我便被从隔壁传来的她那强烈而持久的咳嗽声唤醒。“不好意思,我昨天烟抽得太多了,咳嗽声太大了吧。”第二天一早,美惠见到我便说道。“没事,没有你的声音,我还起不来呢?”我安慰着她。

  又来到前一天曾去过的山坡上,月亮还高高地挂在没有一丝红彩的天空上,清冷一片。但很快,东方的天边泛起几丝红晕,它的面积越来越大,聚集着温暖的力量,一片片不规则地扩大延伸,孕育着希望。当那红晕变成一团火球并傲然立于天边的时候,万物又恢复了昨日的生气,我似乎感到一股温馨的暖流流入心底。

  呆呆地站立在山坡上,过了许久,我们才下山回到客栈。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一)

  充满绚丽色彩的美斯乐山(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闵北夜行记 (2003/03/19 11:48)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