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海滨鱼生 此物只应天上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赫赫有名1118

  有幸去过海滨城市威海一回,多年不见的老友聚在一起,感慨万分那自是不提,最重要的还有一个字“吃”。

  六个人两辆车沿着一条依山傍海公路前进,越走两边的灯越少,然后又沿着盘山路上山、下山,这路始终在山海之间,景色异常优美,翻山越岭去吃一顿饭,我想肯定大有文章。

  前面两山环抱之中出现一个小村,百十户人家,海边有一个小码头,公路从小村和码头之间穿过。村口几家饭店,车在其中一家门口停了下来,显然朋友是这家饭店的老顾客,隔老远老板就过来打招呼,走进院子,有五口两米见方的水泥池子,里面养着活物,有呆在水里不动的,也有来回游泳的。问我想吃什么?眼花缭乱的一大片,早已不知所措,只好客随主便。朋友自己动手用抄子从一个池子里捞出了一个黑呼呼的家伙,告诉我这叫偏口,学名比目鱼,今晚就吃它。

  桌子摆在院中,下面码头有两条渔船靠岸,形成了一个小集市。生菜,白酒,大杯先上来,据说这是渔家的传统,自己酒量有限,特别要求倒了一杯啤酒,慢慢享用。大约十来分钟,鱼上桌,直径五十厘米的白瓷盘,鱼趴在上面,背部灰黑色的皮去掉了,肉切成薄片,连头带尾,整条上来,好象鱼腮还在动(有点残忍),随附蘸料两碗。夹起一片鱼肉,有两寸长,一寸宽,白色半透明状,隐隐约约能看见很细的血丝。蘸料是用日本芥辣酱和海鲜酱油勾兑而成,由于对以前吃过的芥末三丝至今心有余悸,所以第一片直接入口,细嚼片刻,口中有了感觉,鲜、甜、脆、韧、滑,好象还有鱼的体温,滋味妙不可言。以前吃过三文鱼生,那鱼是冷藏的,少了这份鲜。还吃过广东的鱼生,是西江wan鱼,淡水鱼,没有这份脆和韧。第二片先蘸蘸料,鱼片入口,一股辣味直冲鼻腔,不敢呼吸,朋友见状,赶快把他的酒杯给我,说闻一下白酒即可,照他所说去做,果然缓解不少,看来蘸料过多。经过这番插曲,第三片一半入蘸料,还是细嚼慢咽,多了一丝辣、咸,但更衬托了鱼肉的鲜、甜。如此这般,一条鱼很快下肚。剩下的头、尾、鱼骨

厨师端走,还有下文。

  桌上的虾皮蟹壳清了几次,又一冒着热气的汤盆上来,是那条鱼剩下的部分,加了豆腐,青菜熬成的鲜美鱼汤,乳白色的汤,同色的鱼肉,豆腐,碧绿的青菜,配上金黄色的玉米面饼,真是此物只在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尝。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