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王朝遗梦 茫茫大漠西夏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磨或或欢迎 网友投稿

  到西夏王陵的时候,太阳落山了,旷野弥漫着一层泛青的乳白色的青烟,一股清凉从大地升腾起来。虽然还在八月份,塞上却似乎有了明显的秋意。透过游动的雾霭,还能隐隐约约看到金字塔般的陵塔。

  从银川市西郊的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出来的时候,已是下午五点钟,听到我们这么晚了还要赶去西夏王陵,出租车司机不免有点奇怪:“那边虽然有个宾馆,但是到的人不多。”

  眼下本是旅游的旺季,偌大的宾馆却空荡荡的,只有我们两个人入住!

  由于没有客人,餐厅的

厨师早下班了,我们就在服务台买了两包方便面。不过我们心情不错,难得没有其他景区嘈杂的喧闹声,没有形形色色的人群,这才是真正的闲情。

  趁天还没有黑,我们出去散步。周围的环境显得幽雅静谧,树林茂密,芳草纷披,清新的空气沁人肺腑。举目四野,天苍苍,野茫茫,旷远辽阔。突然,草丛里“嗖”地窜出一只野兔,在面前一闪而过,蹦蹦跳跳跑入路边的林子里。附近这一带地区大概有空军驻地,不时有战机从头顶呼啸而过,轰鸣声响彻云霄。

  景区大门外,还有一排蒙古包式样的旅舍,黑暗之中也只有一两星灯火亮起来,可见客源的稀少。饥肠辘辘的我们发现在一棵大树下,一团炭火亮起来了,在这荒郊野地,居然还有人来卖羊肉串!我们不禁大喜过望。不料才吃了两串羊肉,蜂拥而来的蚊子向我们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于是落荒而逃,撤回宾馆。

  次日一大早,我们赶紧爬起来去看西夏王陵。太阳升起了,我们不禁为这里的恢宏气势所震慑。豁然开朗的银川平原上,一座座高大的陵塔在熹微的晨光中凸现出来,仿佛涂上了一层灿灿的金粉。我没有到过埃及的金字塔,但眼前的景象使人屏住了呼吸。极目远眺,远处的贺兰山,逶迤耸峙,烟云缥缈。原野似乎还沉浸在梦中,静谧无人,耳边只闻我们自己沙沙的脚步声。

  大漠千年的风,把陵塔从上到下钻出一排排整齐的小洞。当风速稍大,小洞便发出呜呜的声音。一些鸟儿把这些小洞当成了安乐窝,叽叽喳喳地飞进飞出。原为八角形的砖木瓦结构的古老陵塔,历经雨蚀风侵,已变成圆形的黄土墩了。陵塔的南面,有一个触目惊心的大坑,为古代盗墓贼留下的“杰作”。陵园内黄沙遍地,生长着一窝窝矮草,除了陵塔较为完整之外,阙台、月城、碑亭、外墙等附属建筑物已坍塌倾圮。往事越千年,河山依旧,古堡残垒,引人遐思。

  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的凄婉绝唱。九百多年前,西夏党项族人在与宋、金的对抗中形成地方封建割据,建立大夏王朝,俗称西夏。他们仿汉人设官制,制礼仪,创建西夏文,创造了灿烂的文化。1227年,西夏为蒙古成吉思汗的大军所灭,元人修辽、金、宋三史时,独不给西夏王朝篡修同等纪传体的《正史》,导致西夏史料湮灭亡佚;连中国古代史集大成的巨著《二十四史》,也独缺西夏史。他史囿于“正统”,对西夏王朝的记载也极少。这个湮灭的王朝文明留给后人的是不可捉摸地遥远、神秘和虚渺,因此,西夏王陵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我们在游览西夏王陵时,看到工人正在给三号陵——泰陵外墙的夯土遗迹进行保护性修复,这是因为遗址风蚀开裂等病害严重,需要加固。泰陵又叫“昊王坟”,是西夏开国君主李元昊的陵墓。它是西夏王陵中最大的,也是旅游者经常参观的一座王陵。相传,李元昊为人凶残、猜忌,怕人死后盗掘他的坟墓,生前便调集民夫建成了360座坟墓,随后将修墓的人统统杀光。在他死后,西夏都城兴庆府每天为“昊王”举哀出殡一次,持续360天,在贺兰山下便出现了360座“昊王坟”,谁也不知道哪一座是真的。

  传说毕竟是传说。事实上,经考古工作者调查和发掘清理,迄今确定陵区内共有西夏皇帝陵9座,陪葬墓207多座。这是一个西夏文化的博大宝库。

  岁月悠悠,茫茫大漠,陵塔无语。当你面对西夏王陵,置身贺兰屏障、黄河怀抱之中,一曲远古的韵乐,仿佛穿透清风而来……望着草地上移动的羊群,你的心不禁随着它们在天地间放逐。也许你此时的梦想啊,是做一个自由自在的牧羊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