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湘西 迂回曲折的酉水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浅草雷门欢迎 网友投稿

  读沈从文先生的书,是从《边城》开始的,而最喜欢的则是《湘行散记》。读后,对湘西的小河极为向往,总是梦想有一日能寻一小舟顺水而下,看看那里的青山绿水,验民族风情。

  去年,行至湘西,经花垣县到凤凰城,想起了湘西的几条河流。沅水远了些,酉水就在附近,当不容错过。本想从花垣的邻县保靖坐船溯流而上隆头乡的,但由于碗米坡建水库,只好从花垣坐车经保靖到拨茅,再弃车就船了。拨茅也没有码头,今天赶集,十几条小机动船胡乱系于河边乱石堆上,都是中午返回隆头的。由于隆头的乡长要赶着回乡,便有一条新船提前拔锚返航,我们也沾了光。

  悠悠酉水河,迂回曲折,两岸青山,古树翠竹,木楼炊烟。河水清澈,游鱼圆石,扁舟水鹭。此刻自然想起了沈从文笔下船行于沅水时的情景,不知途经可有类似箱子岩、鸭窠围之所。正自斜躺在船篷顶上胡思乱想时,忽闻战鼓隆隆,直腰前望,原来急滩水流滚滚。石滩急流,若无拦头船工点篙,怎能上滩。最吸引眼球的画面是:劲尽时,篙如弓背身如弦。一路上水,急滩也有七八个之多。转眼两个来小时过去了,船靠龙山隆头,我们就此上岸。

  这里是酉水河与洗车河的交汇处,从这,酉水河往西,洗车河往北。站在龙山隆头码头,打量着这一分为三的隆头。洗车河对面的,也是龙山隆头,那里更像一个山寨。土家木楼依山而建,点缀在葱绿树竹间,与碧绿的洗车河相映成趣,怎一个美字说得清。酉水河对面的保靖隆头,已与普通乡村差不多了,乏善可陈,只可惜了眼前这条酉水河。而脚下这龙山隆头,从码头往上看过去,青色的石屋和黑色的木楼,错落有致。拾级而上,两旁的木房子已十分残旧了,街道堆满垃圾,到处

麻将声声。片刻间,游兴尽失,竟后悔为什么不一直只站在码头。有些东西只宜远观不可近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