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湘黔小馆:巷陌深处醉三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友欠我一顿酸汤鱼,从去年欠到今晨,连本带利算(如果不算利滚利)的话,估计得照着一打数去了,每每见面,第一句话便是“还我酸汤鱼!”,今日终于友得闲,同意就此事做一个“了断”。

  一通七拐八绕。就把我带到一个不是很起眼的门口。原木门框,原木额匾。略斜的三个字:醉三江。手写体。漂亮飘逸的几笔字。颇为典型的湘黔风格人家。

  屋内的桌子,一色儿全部大红的粗木腿,撑着白色理石的台面。外厅墙上挂着三幅巨长的画。分别用夸张的艺术体写就:天时、地利、人和。三幅三色。“天时”上写:天刚亮,就开门。天漆黑,才关门。了了十二字,就把贵州边寨地区人民的日常生活与劳作活灵活现地勾勒出来。“地利”:我不在家,就在醉三江;我不在醉三江,就在去醉三江的路上。其实类似的话也曾看到。用在此处,倒也隐隐觉出了店家的五分自信三分狂傲来。最后一幅“人和”:客来客来到你家,你家你家倒茶来,酒多点肉多点,盐巴辣子少放点。据店娘介绍,这句话乃贵州布依族民谣。

  边吃边聊。才知道老板叫王强,来自西南贵州,是原来聚踞在

圆明园的诗人之一,结下不少文人骚客,诗人画家什么的甚至摇滚青年。因此,如果你晚上来,很多时候会看到一桌又一桌要么在唱在跳,要么在海阔天空摆龙门阵。

  菜谱上,一个一个名字倍儿能挑起人食欲,酸汤鱼、黄豆焖鸡、魔芋烧鸭等都是当家菜。可惜,今天我们只有两个人。两个人的菜是最难点的,吃不了几样,还容易剩下。我与友斟酌再三。点了三个菜一份主食。

  酸汤鱼:要求店家将火锅改成了碗装。量就少掉了一半。两个人的胃如果要上一个火锅,估计其他的也就什么都塞不下了。汤的酸度咸度;浓淡呈色,真的是不多不少不高不底刚刚好!黄豆芽的脆;鱼的鲜和嫩;也是恰到好处。我居然喝下去六碗,褐色的碗可深,绝不是一口一碗的那种。创下了竹嘴吃酸汤鱼史上最高喝汤记录。一直喝得胃里实在没有余地了才作罢,嘴里闲了下来,眼睛还意犹未尽地盯着那个墨绿粗犷的大海碗不肯善罢甘休。已经很久没有吃到我觉得好吃的酸汤鱼了。年初曾在三个贵州人吃过一回,窃以为,三个贵州的酸汤有点儿过酸了,能喝下两碗就不错了。

  桐椒牛干巴:桐椒是贵州当地的特产红椒之一,每只都有男人的拇指般粗。一盘菜里,你看不到一只完整的红椒,但那香辣的味道自扑鼻而来!牛干巴其实就是干牛肉。片片红红润润,干而不柴。嚼在嘴里不老又不失些劲道,越嚼越有味儿。桐椒辣得峰回路转,牛肉香得沁人胃脾。

  三不沾:据说这菜得名于不沾盘不沾筷不沾嘴。用鸡蛋打成泡然后不知怎么着加面粉加糖炒出来了。咋一听服务员介绍还真没当一回事儿也没抱太大希望,只是觉得这个名儿新鲜好听,就要下了。菜来一尝,我与友心有戚戚焉般拼命相互对着鸡啄米点头。腴润细滑的口感,甜而不腻,掺着猪油的香气,的确不沾盘子不沾筷更是不沾嘴也不沾牙。好吃!的确好吃!唯一的不足是油重。一盘吃完了,盘底一层全是油。但那个味道真的在其他的湘赣黔馆子没得比的。

  烩酸笋:说是酸笋,但其实并不酸,笋处理得极细极薄,淋了高汤,勾了淡淡的一层芡。味雅,逸淡。还有笋的原始清香,不俗!

  葱油饭:友要的主食。猪油小香葱炒出的米饭。不似三个贵州人的糟辣椒炒饭味道浓烈却粒粒香糯可口。

  一个主食三道菜,二个人几乎吃得盘盘空!与三个贵州人比,实力相当,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强烈推荐给坛子里喜食贵州菜的家伙们!

  返回的路上才发觉,原来这店的位置就在酒巴南街上。友只是在城市宾馆那个路口忘记提前走辅道才又折道从粉酷往南右拐朝阳

医院再行到东大桥斜街的,一通狂绕。

  夜晚,就着酒巴街的灯红酒绿,悠悠南行,快到路的尽头时,那省目的灯笼于老远的地方就在无声地告诉你:巷陌深处有人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