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鲜香脆美的福建扁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violetchenbj

  回家后,老妈问我想吃什么,想也不想,当然是扁肉。家里做的没有外面好吃,自然又去那个阿姨开的店里大吃一顿。我已经拍了照片,大家可以去看看。店不大,在一个小巷子里,甚至是很简陋,也只卖扁肉、拌面(小碗1元,大碗1元5角),但是现在我们县城里很多人慕名而来。靠这间店,她为两个儿子在我们县城和福州各买了一套房。不过,我每次去都是白吃,真不好意思。也到别家吃过,没她的好吃,还要钱,我还就只好把脸皮再长厚点了。我开玩笑对阿姨说要把照片发到网上,让所有的建阳老乡流口水。

  

福建的扁肉也叫扁食,其实就是通常大家说的小馄饨,或是云吞、抄手一类的,只是在做法上有所不同。扁肉最大的特点就是肉脆,鲜,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是肉馅与众不同,猪后腿瘦肉剔除肥肉后不切,用木棒砸成肉泥,注意是“砸”,一定要人工的,现在有些店家偷懒,用机器,做出来的就是不好吃。肉泥里要加些东东,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都是人家的祖传密方。自己家做过,没有这个东东,吃起来就没有脆。要是能吃着带着肉筋的,那就更是享受了。其次是皮,很薄,半透明,我觉得是加了碱的,略带黄色。煮的时候开锅就熟,而且会膨胀得很大,照相的时候慢了点(先吃啊),大家看到已经是略凉的,而且阿姨给我煮的太多,要少点就更好看了。扁肉的汤也是很讲究的,要用骨头汤加上虾皮、紫菜、香葱、油渣、海鲜素,吃的时候凭个人喜好浇醋、辣椒,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洒白胡椒粉。好,现在开吃,在热气腾腾的青花碗里,有黑有白有红有绿,每个扁食就象穿着白色绉纱的金鱼,皮里略略透出点粉红色,,色彩形态上就已经让人食欲大开,更别说又鲜又辣的汤,脆脆的口感。

  不过说实话,这次回去觉得阿姨的扁肉没有从前好吃了,为什么呢?价钱还和5年前一样,成本可上去了,骨头汤没有以前浓了,海鲜素也改成味精了。家乡的就业形势并不好,开小吃店的人太多了,很多小吃做得也不地道了,有些费工费时又不赚钱的小吃已经消失了,比如说虾油糕、梅饼、米发糕。小吃的价格极便宜,大多都是一元钱N个的价钱。比如说光饼5个到6个。

  好了,关于福建的扁肉就介绍到这,诸位吃友到福建旅游,可以尝试下。但是我阿姨的店估计你们就去不了了,经过我的考察,建议可以到有挂沙县小吃牌子的店里去吃,他们要有一个县政府发的带序号的牌子才比较正宗。我阿姨的是水吉扁肉,沙县的扁肉也是不错的,据说全国已经有很多地方有分店了。我在广东好几个地方看到过,也比较过,还是阿姨的好吃价钱也也贵好几倍,但也聊胜于无了。不知道北京有没有沙县小吃店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2003/03/25 10:58)
食神眼:南京夫子庙美食之旅 (2003/03/25 10:08)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苏州观前街的美食之旅 (2003/03/05 11: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