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河北蔚县 民风淳朴的古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14: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一无是处啊欢迎 网友投稿

  想去蔚县实在是因为北京晚报的一篇文章,说该地文物故迹甚多而且游人稀少民风淳朴云云。真正坐上去蔚县的长途车时又不免有些后悔,小小的伊维科上挤满了人,连伸一下褪都有极大的困难。车上还放着《英雄》,恍惚间想起在电影院看《英雄》,好像也是这般座无虚席人满为患。

  长途车走的是山路而不是高速,所以沿途风光还不错,黄土地沟壑纵横,背阳处还有积雪,昏昏沉沉四个半小时赶到蔚县县城,瞥见残存的古城墙,游兴顿生。下车后打了一辆摩的来到网友推荐的“蔚州宾馆”,标准间侃到50,住在五楼,推窗可以望见巍峨的县城南门和南安寺古塔,还有清晰可辨的棋盘状古城街道。

  黄昏时分在街上闲逛,有许多卖小吃的推车。都非常便宜(1元钱七个炸肉串),我还生平第一次吃了炸猪腰。此外还有一种煮豆腐条,直接从锅里夹来吃,吃了五毛钱就感觉饱了。随后想找一个网吧,结果因为路灯昏暗(隔几百米才有一个电灯),人生地疏(虽然蔚县离北京只有200公里但是方言已经完全不同),不能得其门而入。

  回旅馆看电视《美丽的大脚》,看得还挺感动。隔壁的房客招了一个按摩小姐,一直哼哈不停。

  第二天清晨起床,发现外面在下雪。吃了早饭就去看南城楼,还有南安寺塔。南安寺塔非常漂亮,沧桑古朴又不失优雅纤巧。还顺道看了一下古县衙,现在已经被无数的单位占有(门前挂满了各种现代衙门牌子),只是在门口看了一眼。

  随后去看玉皇阁,玉皇阁面积不大,布局也简单,但是远看却是重檐叠幢,气象不凡。有一位清癯的老人收门票(五元),这也是此次短途旅行唯一的需要付钱参观的地方。玉皇阁外面的彩漆已经剥落,二层楼也因为楼板腐朽不能攀帕,但是仍然是一个完整的古代建筑,有钟楼鼓楼厢房,阁楼的两厢还有许多的石碑,上面刻着蔚县的故事还有历代官员捐赠者的名字。

  玉皇阁内部的壁画非常好看,密密麻麻,色彩艳丽,线条流畅,描绘了天宫上朝时候文臣武将济济一堂的繁盛景象。想起自己小时候学画画,总是先用黑色水彩笔画好线条然后在每个部分填上色彩,越是色彩斑斓就越是得意。

  出了玉皇阁坐上一辆摩的去了代王城,在泥泞中颠簸许久之后,看见一处四方的土城,城内有成群的牛羊在啃荒草。城墙虽然已经残破,但是站在高出看依然可以辨认出四方的轮廓,城中高处应该就是二千多年前的宫殿遗迹。城墙虽然是由土筑成,但是非常坚固,而且墙体上寸草不生,筑城时用的土应该都被烧过。墙的顶部积有后来的尘土所以草比较多。代国只是春秋战国时期一个非常小的国家,也是赵国流亡公子嘉的驻地,文物已经被挖光了,城墙也没有丝毫的保护,不知道还能矗立多久。

  然后去了暖泉镇,进镇路上古木参天,树枝郁郁交织成一个天然走廊,两边视野开阔,令人心旷神怡。古镇像是一个标本,到处是明清时代的建筑然后在顶部配上了文革时期的标语,比如“保障供应”,“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等字句。这些标语都是用水泥做成的,所以只要建筑在标语就不会消失。

  镇中是一个泉水池塘(后来才知道名字是富有意境的“佛镜”),四周由铁栅栏和围墙封闭,悬挂着镇政府要求保护水源的通知。泉水的东边(好像是)是当地政府的一个办事机构,传达室的老先生主动做我的导游,领我进院中。原来院子是古代的一个书院,边上还有一座精美的阁楼,非常纤巧,可惜已经无法攀登。阁楼旁边是苍虬的老树,见证过这里的朗朗读书声。书院的主体现在有人居住,但是窗棂和对联依然古意盎然,对联好像是“徐徐乎勿坐井以观天,汩汩来有辞源之出峡”,可以隐约想见当年身穿白衣的读书人伴着泉水声音摇头晃脑苦读圣贤书的样子。

  佛镜是镇上唯一的水源,地势较高,泉水流向四边的池塘,泉水进池塘后就呈现恶心的墨绿色,每个小池塘旁边都敦满了洗衣洗菜的主妇。

  看网文知道太监王振的家在暖泉镇,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的粮仓。的确如此,当地人也知道粮仓而不知王振。这位王振几乎让大明王朝提早败送,应该是太监祸国的一个典型,但是他的旧宅却几乎不可辨认。从屋脊判断,王振的家应该是五进院落,现在每个院落的厅堂都已经被完全封闭起来用来储存苞米,厢房檐上雕花优在,但是屋内却是散发着恶臭的杂物。从堆放在各处的拆下来的门窗栋梁还可以看见彩漆和雕划的痕迹,不免一阵可惜。

  暖泉镇的城门上有很多的生铁,是当地人元宵节时往上洒铁水追求烟花效果的杰作。

  回蔚县后退房,然后吃了当地的特色菜骨头,味道一般。随后爬上了县城的城墙,只有一小段城墙还有砖头,其余的城砖都被扒光了盖民房,和北京城墙的命运一样。剩下孤零零的土堆,登上土堆看着头上灰蒙蒙的天,看着城墙下的牲口市场,忽然感觉自己有些无聊。

  然后坐车回北京,不想回家路上忽然大雪纷飞,行车非常艰难。山路上很多运煤的车,我们前面的大货车抛锚,道路被堵塞。于是下来推车铲土帮助伊维科在狭窄的山路上掉头,车上没有女士,每到上坡,一车人全都下来帮忙推车,于是在大雪中满山遍野跑了两个小时才最后上了高速。不过燕赵之地多有慷慨悲壮之士,一车人齐心协力没有任何怨言。

  回到北京已经晚上10点,还赶上下雨,回家已经快11点,一帮牌友依然不肯放过,深夜到访搓了一宿

麻将,星期天下午起床,看见满屋子的烟头,不知身在何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