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五种色彩浸润的古城绍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13: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 网友投稿

  多年之前曾经去过绍兴,短短不过两天的停留,这么久之后,关于那个城市的真实景致已经模糊了,在我的记忆中,绍兴是一种种的色彩。

  绍兴是绯色的。绯色是飘散在江南细雨中的鲜血。轩亭口,很普通的一个丁字路口,人来人往,车流如织。那汉白玉的雕像肃穆静立,守候着她曾经为之献身的芸芸众生安逸地生活。鉴湖女侠秋谨,生于官宦,嫁与富绅,什么样的信仰,让她在三十岁时,抛家别子,东渡扶桑;让她年轻的生命,永远地停驻在三十三岁的年华。她“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气概,她“貂裘换酒”的豪情,如今都消散在历史的烟雨之中了。只有这汉白玉的雕像,依然承载着人们的敬仰与思念。那样普普通通的路口,那样简简单单的记叙,关于一个奇情女子的短暂而英烈的一生,静静地伫立。

  绍兴是紫色的,淡淡的,混合着蓝的幽冷与红的热烈的紫色。那小小的园林,有着江南惯见的亭台水榭。我们在渐起的暮色中,追念一场悲伤的爱情。那曾经温了黄酒的红酥手,那憔悴在守望中的容颜……沈园的幽静中总让我有着深深的幻想,幻想爱情的另一种结局。

  绍兴是喑黄的,如同咸亨酒店里叫卖着的黄酒。孔已己,那个活在先生文字中的落魄文人,如今,在酒家的门前,站成了一座青铜雕像。他的身子依然伛偻羸弱,他的衣衫依然褴褛,他的神情淡漠,淡漠间维系着一点自尊与骄傲。小孩子们攀着他的胳膊,却是向他掩护着的小碟中,抛几粒五香的茴香豆。人们嬉笑着在仿古的酒肆柜上排出几文大钱,熟捻着“偷书不算偷”的名言。如今他是这酒店的招牌,招揽着四方游客。

  绍兴是明黄的,单纯,明亮。百草园与三味书屋中没有忧国忧民的沉重,有的是儿童稚子捉狭的嬉戏。那高高的皂夹树,那酸甜的覆盆子,那倚在墙头笑着的美女蛇,那冬日里捕鸟支起的竹筛……徜徉在不大的园中,循了先生的笔迹追寻着孩提的乐趣,还有什么比那更快活的呢?即便是在严厉的先生的指导下读着不甚了了的“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也可以趁了老先生不备,偷描了小人,玩打仗的游戏。

  绍兴是翠色的,翠色是东湖幽深的碧水,翠色是兰亭绵延的青山。在东湖,请了带着旧毡帽的艄公,划了乌蓬船,你就可以在碧水中惬意畅游了。艄公们用脚划船,用手掌舵,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知道闰土,或者根本他们就是闰土呢?如果季节适宜,你可以称了新煮的菱角,那两头弯弯深紫色的果儿,一路看着水色清润,一路听着艄公的吴语呢哝,大半,你是听不懂的。而在兰亭,不妨寻一寻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也寻一寻他钟爱的白鹅。

  若你肯放慢了心思,停了急急赶路的脚步,就在那水路桥巷间缓缓而过,空气中飘散的臭豆腐的味道,街旁河边洗涮着的妇人,都让你无法忽视这个小城独特的韵味;也或者就请了三轮车夫。载着你,在这古城中最古老的街巷中穿过,也许你会体会你眼中的绍兴的色彩:昏黄的,明亮的,忧伤的,闲适的……却一定是贴切而适宜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