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兰州牛肉面和炝锅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13: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最爱麦兜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兰州的牛肉面全国闻名。个人以为,真正好吃的面不是那些装潢漂亮、快餐式的大店,而是看起来灰头土脸、古旧的小店。这种店大街上到处都是。因为店小人多,每天早上,很多人蹲在面馆门口的地上吃面,虽然不甚雅观倒也算是兰州一景。

  一般的店里,牛肉面卖到1块5到一块7一碗,大小不同。这样的面里只有一点肉丁,如果要加肉,得另外买,我记得是17块1斤。一般再买上1两肉就够吃了。牛肉面讲究清汤,大宽、韭叶、二细、毛细……可以自由挑选面的粗细。我最喜欢吃的是毛细,感觉有点象龙须面,虽然不是太有劲了,但是肉汤的味道可以很充分地进到面条里。此外,兰州牛肉面里还有白萝卜,很多人喜欢先把他们捞出来吃,真的味道不错呢。

  面馆里都是回民师傅,在一个方型的小窗口里忙碌地制作着拉面。揉面绝对是个力气活,单听那面团砸在面板上咣咣的声音,就可以体会一二了。取面的时候师傅会问你要多少辣子:如果你说不要辣子,也许他会给你一点;如果说要一点,结果是一大勺;要是多要,结果就……不过兰州的辣子实在很香的,和北京绝对不一样。面馆里除了牛肉面,还有5毛钱一碟的泡菜,有的地方免费送的。还有五毛一个的茶叶蛋,以及干拌面、凉面、臊子面等其他面食。不过,牛肉面还是我的最爱。不到两块钱就可以拥有精美的面和喷香的汤以及好吃的萝卜,实在难以忘怀。在北京寻觅许久,仍为看到真正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实在是很伤感呢。

  除了牛肉面,给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前几年在兰州比较流行的炝锅鱼——一大堆辣椒和鱼一起在火锅里,样子很象北京常见的

水煮鱼。但是味道还是不大一样。兰州的炝锅鱼锅底有魔芋或者酸萝卜,感觉比豆芽菜好吃。而且吃完鱼以后要加汤,要点茄子、红薯、莴笋之类的素菜放到锅里,继续吃火锅。由于辣子更香,吃法不同,炝锅鱼也成为我对兰州美好回忆的一部分。在北京吃无数次水煮鱼后能难以忘怀。

  此外,街头小摊也有一些很不错的东东。比如羊肉串夹考饼:清真大饼抹上一层油和辣子酱,象烤肉串一般架在火上翻烤。然后要上10串羊肉串夹在里边一起吃,总共花不到5块钱。热乎乎的大饼又酥又香,虽然经常怀疑其卫生状况,仍然难抵诱惑。又比如合叶饼夹菜。买一张软软的合叶饼,在摊主将近10种的泡菜里挑选几样,抹上肉酱辣酱一裹,一共1块钱,当早饭吃最好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