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山中笋宴回味悠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10:58 新民晚报

  我吃过一回鲜美无比的“笋宴”,至今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那是五年前一个春天,应亲友之邀,我来到浙江安吉一个叫万竹林的小村庄。那里群山起伏,树木繁茂,在小村周围生长着大片的翠竹,景色煞是迷人。我住宿在亲戚家,主人的殷勤和山里村民特有的淳朴,使我成为这里的“贵客”。吃饭时,主人从厨房里端出来的菜摆满桌上,我一看,不由瞪大了眼睛——桌上的菜是清一色的八大碗笋。碗很大很粗,笋盛得满满的,活像八座小山。这八碗笋有烧的、腌的,有笋片、笋条、笋块、笋丝。最后主人端上来一碗汤——还是笋。

  主人热情地请我下筷:“山里人家没什么好吃的,吃些我们这里的土特产吧。”我说:“菜太丰盛了,在上海想吃也吃不到哩!”

  尽管这八碗都是笋,但吃起来八笋八味,一种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尤其是那汤,汤中笋,细细长长,白如鸡丝;汤面葱花,星星点点,绿如青萍,顿令我胃口大开。在主人的热情盛意下,我一扫斯文模样,喝山村米酒,畅快淋漓地大吃起来,不一会“笋山”、“汤海”所剩无几。这一顿笋餐,令我大饱口福。请教主人,你们这里的笋为什么特别好吃?主人说:一是时令,冬末春初,笋刚发芽藏于土中,尚未露尖;二是土质好,雨水纯净;三是吃得新鲜,现采现吃,活笋烧来,自然好吃。(文/茅伯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论吃:清明螺蛳赛肥鹅 (2003/03/13 09:4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