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巴山 只有进入历史才能永恒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轮台九月风夜吼欢迎 网友投稿

  打开收音机,颤悠悠的马头琴声伴着低沉的鼓点顿时充塞了车内狭小的空间,眼里突然有些湿润。不知道指南针乐队为什么要把如此深情的音乐错杂在摇滚里面,但上班路上的我,心思一下子被扯得空荡荡的没有着落。

  “我要去流浪,哪里才是远方…”,女歌手苍凉而撕裂的声音呼啸着卷过灰色城市的上空。突然想远行,想狂歌纵酒:我要去哪里?哪里才是远方?哪里才是我的异乡?

  那是一座石桥,桥作拱形,石色苍老,上一次见到时还默默躺在栈道上,独守巴山云雨。桥下有道碧溪,溪水从层层叠叠的大山里走出来,穿过桥拱汇入大江。桥畔一面大石壁,几亩地大小,光秃秃斜伸进江里。江水刷刷地流,几蓬茅草桥缝里艰难地探出身子,风中摇摆。

  出发时,一个山民说,自从通了船,栈道就少有人走了,路上都是刺丛。果然,当时一路行来,都没碰见人,只有水声,风声,天地间万古不变的心声。

  但现在,寂寞的古栈道上却多了忙忙碌碌的人声,一大群民工搭起架子,正把桥石拆下来,运到江边泊着的一只驳船上。桥面上的石头已拆光,裸露出粗砺的桥基,问民工,说是为了保护文物,要把它移到淹没线以上去,下午就会拆完。闻之不尽默然。

  还是一样地爬上桥头的石级坐下,靠着背囊发呆。不同的是,当年眼望着天空,脑袋里是千年的山民、千年的诗人、千年的猿啼,他们的灵魂在风中,在水中,来来去去,生灭如泡沫却低吟浅唱;而现在,我眼盯着一块彩色塑料编织薄膜,两者互不相扰。

  变了,都变了。到处都划着的红色淹没线标志提醒我,过不了多久,这条穿山凿岩费尽心力开出来的栈道将成为水下永久的历史,挺住了岁月风吹雨打的石桥也敌不过人事的变迁,青石老镇拆的只剩一片残砖碎瓦,满山的橘子树也不知去向,只留下白茬茬的树蔸。

  昨晚住锫石新城时,有个镇上的小妹妹到住的客栈里来玩,说是最喜欢和山外面的人聊天。问小妹妹长大后想作什么,小妹妹一本正经地回答道,要走出去,要作节目主持,或者导游。不知道这两个职业间有多少联系,或者有多大差别,我只是觉得诧异,诧异在大山中的孩子们的脑海里,会把外面的世界想象成什么样子,就如同城市中的我们,把山里人的生活想象成什么样子?我知道就在不远的城市里,有许多山里来的妹子,满脸的新奇和憧憬,满脸的羞涩,刚怯生生地向城市投出第一瞥稚嫩的目光,然后就消失在城市明暗闪烁的霓虹里。

  我对着小妹妹无语,就象现在对着这桥一样。什么都会变的,不管坚硬如石头,还是娇嫩如梦想。更何况,这桥,离了江,离了栈道,除了当古董,还有什么用?栈道在时它已如此寂寞,现在栈道没了,难不成讲究收益的现代人还会辛辛苦苦地再开一条?

  我突然蹦出一个似是而非的念头:也许只有进入历史,才能永恒。

  桥名“无夺”。夺者,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以夺其志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