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都本能寺 探访战国枭雄的归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7: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纳瓦沙湖欢迎 网友投稿

  京都,日本的千年古都,“古物慈朴,新物情浓”,名胜古迹遍布,尤以大小寺院为盛,据说大寺三四十,小寺一两千。本能寺论规模在其中远排不上号,但在我却是个最想探访的所在。

  这一趟公务旅行,日程紧张。除去官方安排的活动,直到最后一天上午才有两三个小时的个人自由时间。所幸从地图上看,本能寺居然离我们入住的饭店不到一个街区,真是天助我也。

  京都仿大唐长安所建,是个受中国影响极深的城市,街道格局横平竖直,横街并用二条、三条之类编号,只要掌握方向,绝难迷路。我按图索骥,一路寻来,眼见明显已经走过地图上所标的区域,却依然不得其门,倒有些纳闷。拐入一条繁华的步行商业街,在各式礼品店、服装店中终于发现了几间灰色的古建筑,结果却是本性寺。一个小殿,两三间禅房,实在是小得不能再小,让我没有什么探访的兴趣。我对京都号称有寺院两千原还有些怀疑,但若大部分是这个规模,倒也可信。因为紧邻商业区,僧人们把窄小的庭园也辟为了停车场,明码标价,倒也有趣。兜了一圈,遍寻不见,只好问路。京都人倒十分热情,直接把我带到了寺院门前――原来就在刚才路过的繁华的“河原町通”大街上,但“山门”居然只有不到一米多宽,寺院的匾额几乎隐没在周围店铺的夺目招牌中,以至于我匆匆走过而浑然不觉。大约是市场经济的影响无孔不入,和尚们自然也愿意把临街的山墙改售与商家作为旺铺,只是委曲了这座在日本战国史和围棋史上赫赫有名的古刹。

  以五千年文明自傲的中国人可能没有多少人了解日本历史。其实,1467-1603年的日本战国时期,可谓乱世出英雄,也是个将星灿烂,充满传奇的时代。其中,织田信长以桶狭间之战两千破四万一战成名,很快成为一方霸主,却在即将一统天下之际,因部下明智光秀率领近卫军团作乱,在京都本能寺自焚于大火之中,令人扼腕叹息。他的部将羽柴秀吉(就是丰臣秀吉)、德川家康都先后成为了日本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实际掌权者。织田信长天纵奇才,但又残暴无忌,若无本能寺之变,日本定然会成就一个类似

秦始皇的人物,其后的历史恐怕就是两样。

  作为一个棋迷,有名的三劫之变又是我要探访本能寺的另一个原因。

  日本战国时代,因为围棋之道与野战和守城有一定关系,因此围棋流行于军阀名将之间。“打劫”在围棋中颇为常见,但“三劫”(劫是围棋术语,即一方提了子,对手不能马上提回,必须下一回合才能再提回,这是为了避免对弈时发生反复提子的尴尬局面而特殊设定的规则,那个提子点就被称为劫,有难解难分之意,反复提劫的过程被称为打劫。但出现三劫时,双方却可以循环往复提子,如无人放弃,只能作和)却十分罕见。战国中最著名的棋局就是1582年在本能寺由日海和尚(后来成为第一代本因坊)与鹿盐利贤在织田信长面前下的一局棋,传说下出了罕见的“三劫”,而后就发生了本能寺之变。此后“三劫”就被视为不吉利的预兆。当然,传说终归是传说。不过当代日本超一流棋手赵治勋居然多次下出“三劫”棋局,更是令人瞠目。

  本能寺本身建筑规模不大。以一座典型的日式大殿为中心,四周围绕着数间禅房、经楼、织田信长纪念碑和寺内高僧的灵塔。庭园内古木参天,香客寥寥,在四面环绕的高楼中,是个闹中取静的所在。

  数间禅房并排而立,各自都有自己的小庭园,居住条件看来甚好,院内无一例外都停放着

摩托车,没准是“破墙开店”所得。

  织田信长纪念碑本身没有什么特别,上面的称谓是“织田信长公”,倒也免去了毁誉的烦恼。不知信长在投入大火之前,想的是未酬的壮志,还是与光秀间的恩仇,亦或是比睿山上被烧死的数万僧众?

  边上本能寺之变所有殉难者的合葬墓吸引了我的注意。纪念牌上密密麻麻列出了一百多个名字。据说信长入住本能寺时只带了百余随从。寺内僧人全部暂时迁往附近的寂光寺。光秀铁骑包围本能寺时,这百余人全部力战而死,无一人逃走或投降,令人感叹不已。

  伫立墓前,四百年前的刀光剑影,恩怨情仇,俱上心来。个人的命运也许只是历史长河中的小小一瞬,但史海钩沉之时,往往依然还是令人有无限感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那个叫老家的小镇 (2003/03/24 13:43)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2003/03/24 11:27)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堂地狱 额济纳 (2003/03/10 11: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