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房价因何逆策飞扬 地方政府抬升地价应负责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5:23 人民网-华东新闻

  房贷调整可能出现的事与愿违的情况不得不让人思考:政府在平抑房价、挤压泡沫时,到底要从何着手才能真正有所作为

  关于央行正在酝酿制订限制房地产价格政策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报道,该政策会包括这样一些内容:一是房产按揭比例由现在的最高8成降至5成;二是取消购房贷款的利率优惠;三是参照境外一些银行的做法,实行现房贷款。

  虽然“目前房贷方案还在讨论中,调整内容及调整幅度都没有定论”,但是,调整本身或多或少带出信号:央行要控制房贷风险,尤其是由投资炒房可能产生的银行信贷风险。

  

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各界一直看法不一。不过,作为国家重大政策调整的房贷方案,显然具有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深意。

  房贷调整对中低收入购房者而言,当然是利好。调低住房按揭比例,就是减少个人买房的货币供应量;取消原先购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就是使按揭成本升高;现房贷款,更让那些“炒楼花”者少了投机空间。

  可是,事与愿违,消息一传出,不少房产售楼处出现“抢盘”倾向,有的甚至连房型、楼层、面积等都没细问,造成

房价不降反升。这不免令人疑惑:房贷政策调整的得益者究竟是谁?究竟是普通购房者,还是房产商或投资者?

  我国房地产市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房价结构失衡,中低价房供应不足,高价房则开发过多。有专家预测,由于高价房居高不下,购房者只能选择中低价房,今后两个月中低价房将普遍上涨。如果房贷调整属实,取消对期房按揭贷款政策,就意味着房产商要承担更大的房产开发成本。而一旦房产商将这部分成本转嫁购房者,势必推动房价进一步抬高。同时,取消期房按揭贷款还会进一步恶化市场供求状况,人们所能选择的只有现房,房价也会进一步上涨。如此调整,对于普通购房者会是雪上加霜。

  当然,央行对房贷的关注,从长远看,是为了避免商业银行在房贷方面可能孕育的风险,终极目标是引导

房产投资结构作有益调整。因此,未来可能出台的政策将会是逐步递进的方案。购房者寄希望于通过央行出台政策来打压房产价格并不现实,决定房产价格走向的只能是市场。

  房贷调整可能出现的事与愿违的情况不得不让人思考:政府在平抑房价、挤压泡沫时,到底要从何着手才能真正有所作为?有房产专家认为,掌握房价升降命运的不是别人,而是各地政府,因为政府手中土地价格的攀升,导致房价飞涨。难怪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地方政府都忙着卖地皮赚钱呢。既然如此,政府就有责任出面平抑供求关系失衡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市政府在抑制房价方面已小有建树,去年一下子推出500多万平方米的平价房,郊区房价已经止涨回跌。所以,政府出力平抑房价还得把劲使在根儿上。 (文/沈文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免费帮市民打房产官司 (2003/03/24 12:13)
房产交易:370元套走2200万元? (2003/03/24 11:49)
房产抵押不到所在地管理部门办理 不具法律效力 (2003/03/21 09:37)
买了房还是当黑户--天津房产证“难产”探访录 (2003/03/20 18:17)
3·15新浪房产维权特别活动--在线答疑(七) (2003/03/20 18: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