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吮吮螺蛳 品尝柳州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3:17 羊城晚报

  听说越秀南路上有一家专门制作柳州螺蛳的店,螺蛳能有什么做法,竟然能开专门店?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们不顾凄风冷雨赶过去要一睹它的庐山真面目。

  螺店挺好找的,就在中山图书馆斜对面,小店的装修倒也有几分特色,椅背上的镂空图案如同螺壳的花纹,餐布也充满了古朴的气息。坐在餐桌旁看看菜牌,不禁大吃一惊,上面竟有几十道菜名,煮、炒、炖样样都有,小小螺蛳,花样还不小哩!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写到螺蛳,其中介绍了一种不用砸壳的办法:“春月,人采置锅中蒸之,其肉自出,酒烹糟食之。”当然,这是为了取其肉做菜,此店的做法是带壳的,我倒觉得这样吮起来才有情趣。

  点菜时,侍应介绍:柳州的螺蛳粉具有酸、辣、鲜、爽、烫的独特风味,由柳州特有的软滑爽口的米粉,加上酸笋、

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浓郁适度的酸辣味和煮烂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为了验证侍应这句话的“含金量”,大家自然表示,就点个螺蛳粉!

  上菜后,色、香、型俱佳,看着就“鲜”。我忍不住抢先夹住一螺送到嘴里,谁知用力过猛,来不及细品就滑入喉咙,可这一猛“吮”却令人有“触电”之感:好鲜!老板在我们一片“吮”螺声中娓娓而谈:螺蛳粉的味美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汤料。这汤料是由螺蛳肉、三奈、八角、肉桂、丁香、辣椒等13种天然香料和味素、蔗糖配制而成的一种调味品,至于13种香料放多少又有严格的比例。有了这么多精细的汤料,它能不鲜吗?

  桂香煲仔螺端上来时着实让我们吓了一跳,红色的一层辣椒油下面,乳黄色的汤还在沸腾着,真个看得我们倒抽冷气。“不太辣的,只是红油而已。”侍应急忙解释。过了一会,红油冷了下来,但拨开后,热气又冒了上来,看来这和过桥米线一个道理,吃起来还是辣的味道居多,使得我们拼命喝水,于是其他味道什么也没有尝出来。下次再来的话,一定要向师傅强调不要辣才行。(文/记者王敏实习生乐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