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苏州 古老中透着清纯亮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1: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每欢迎 网友投稿

  (一)

  二千多年的建城历史,已经把苏州推到了一个十分古老的位置。但事实上今天的苏州却在古老中透着更多的清纯亮丽。小家碧玉、小桥流水与园林萃秀,亭台楼阁相映成趣,把整个苏州打扮的如同天堂。苏州美丽的园林,不应仅仅成为游客喜欢苏州的理由。因为这里的每一平方空气似乎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呼吸到某种富足闲适的气味。当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天都变换着不同的容颜刻意吸引男人和女人时,这个城市正在创造一份新的辉煌。苏州,在游客心目中的回头率,应该不亚于街旁靓女的回头率。

  到苏州旅游,当然最紧要处是去观园赏景。拙政园,留园,狮子林这三大名园可谓各有洞天,水,石,山,亭,台,楼,阁,花,草,树等园中的一切,似乎都被赋予了一种灵性,用“巧夺天工”来形容苏州的园林一点也不为过。以拙政园为例,它是苏州最大的一处园林,占地4公顷多,当年的设计师和工匠们可谓煞费苦心,奇思妙想,把他们认为的美景都搬进了这个园中。从园中的各个角度来观赏,都能体会到满眼的美景,但又各不相同。除了园林,苏州还有两处好去处----寒山寺和虎丘,可以引领你去发思古之幽情。如果说上述的三园代表了苏州的玲珑之美的话,那么寒山寺和虎丘,则是代表了苏州的苍桑之美。

  苏州是古老的沉重的,这两处的佳话传说足以让你领略到苏州的凝重苍凉。苏州又是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对于年轻的游客来说,还有一个地方我认为也值的一瞧。那就是苏州工业园。当然对于苏州工业园的兴起与发展,苏州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无论如何为苏州提升经济形象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当然,对于二千多年以来过惯了闲适之美玲珑之美生活的苏州人来说,现代文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它的副作用。当然在某些局部某些方面,古代苏州人的天工造化让人们领略了美丽的魅力,也使当今的苏州人自惭三分。越来越多的所谓工业化气息,已经让一部分苏州人逐渐远离那份特有的清纯与温馨。这些苏州人现在谈的最多的并不是他们的园林假山、小桥流水和闲适淡然,而是富裕起来之后的那份浮躁与虚华。尽管拙政园、留园、狮子林、虎丘、寒山寺这些苏州的美景,依然在努力地保持着过去的风韵,但周遭的现代文明气味已经很难让人感受到一份过去的清新和自然。

  但这不是苏州人的错。

  (二)

  曾经于一九八七年的夏天,第一次来到无锡。当时享了公家的福,入住进了太湖边的一所疗养院。十五年前无锡之游,肯定不会象最近几年我的第二次无锡之旅,相提并论,当然更没有如今这般的人潮如涌,也不会有现在的浪漫与闲适。尽管两次时间都很短,都属于走马观花,但多少还是对无锡有了些粗浅的了解。

  对于无锡,印象最深的当然还属太湖。江南诸湖中,我自认为太湖的美应该属于那种善于调动游客情绪的那种。无论你有多少难以排解的心绪,只要在太湖里遨游一圈,你可能就会把烦恼与忧郁抛到脑后。太湖不仅仅是水美,更重要的是山水相依之间蕴含着的一份清新脱俗与大气磅薄。

  对于无锡之名可能来源于矿藏中的有锡无锡,但无锡之美肯定与土地中的有锡无锡无关,而是来源于烟波浩淼的太湖水,曾经无私荡涤着这座曾经写满苍桑的城市。我一直觉得无锡是一座充满着某种艺术感染力的城市。当弹奏出那首风华绝代的《二泉映月》的瞎子阿炳,在天下第二泉长眠四十多年之后,无锡人似乎越来越懂得了城市的艺术感染力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虽说经济和金钱的因子在渗透进无锡的每一个角落,让艺术也或多或少地沾染了异味,但毕竟音乐给予他们的是比金钱更耐用耐看耐听的艺术。

  其实相比之下,无锡与苏州都属于江苏省举足轻重的城市,但名气似乎苏州更要大一些。毕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占了这个光,曾几何时在旅游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把无锡压的直喘粗气。但现在的情形却有些变化。至少在人们看们,无锡与苏州是各有特点,各有风姿,各有韵味。甚至在某些方面,无锡已经走在了苏州的前头。

  同样是吴侬软语,同样是江南水乡,我感到无锡在旅游开发方面强于苏州。他们变着法子让你掏了腰包还要帮着他们数钱。从太湖的鼋头渚到锡惠公园,从华西村到宜兴三洞,你走一路看一路,体会一路,是不是能产生这样的一个感觉:无锡人与苏州人给我们的印象都很精明,但苏州的精明过细,让人感到多少有一点点吝啬;无锡人的精明是粗中有细,让人觉得自己得了实惠。事实上,在你欣赏着二泉映月那份天簌之音的时候,你怎么可能会为几个元而做口舌之争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