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酒是故乡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1: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颖子欢迎 网友投稿

  阳春的三月春意盎然,曾经在跑马溜溜的康定城相识,并一起携手走过川藏线上二郎山的三位马来西亚老人:徐公、吴公和香公,及后来到广西我才认识的雷公,从遥远的异国马来西亚飘洋过海来广西旅游并探访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更何况是曾经一起走过风雨坎坷驴途的朋友,再次相聚真是一种难得的缘份!这四位六十多岁的老人都是华裔,三代以前都是中国人,由于躲避战乱飘洋过海去马来西亚求生,然而对中国仍然有着深厚的情感,一直保持着中国的传统习俗文化、语言和文字,尤其是吴公对中国的历史政治了如指掌。在有生之年游遍中国的大好河山寻根访祖,那是他们一辈子不曾改变的美好宿愿。同是炎黄子孙,我将尽自己的最大能力来帮助他们。

  适逢周末,我便计划抽出时间带着四位老人,来到家乡附近的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德天瀑布是广西大新县中越边镜的跨国瀑布,两国以河为国界,在中国境内的称德天瀑布,在越南境内的称板约瀑布。由于中越历史上曾有过战争的缘故,边境上曾布满了数不清的地雷,有些现在还在不知名的地方埋着,这使得广西德天瀑布远没贵州黄果树瀑布闻名遐迩,宛如一块藏在深山老林中的碧玉闺秀少有人知。黄果树瀑布以其一泄千里的壮观,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品味到男子的阳刚之气;德天瀑布则以其德天独厚的高山流水之势,让人恬静淡雅与世无争,品味其少女般的脉脉温情。尽管战争曾让她与世隔绝,但是金子总是会闪光的。自香港电视剧《酒是故乡醇》把它作为拍摄地后,慕名的游客才纷至沓来,我曾在金秋的九月来过一次,其壮观而不失婉约的风采在我的脑海中,仍然挥之不去,最爱家乡的这方青山和绿水,不管来多少次都让我看不够爱不完,如心灵鸡汤让我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悟。尽管还是枯水季节,它仍然没辜负千里迢迢而来的老人们。

  清晨,我们便伴着清新的空气,坐上租来的面包车直奔德天瀑布。路边绽放着火红火红的木棉花,嫩绿的新芽如轻音乐符点缀着红土地,勤劳的人们在那象五线谱的土地上耕作,大地在无声无息地演奏着春天交响乐。徐公也象孩子般快乐地唱起歌来,时间在畅谈中不知不觉地流逝,我们到达德天瀑布景区刚好是下午四时。尽管景区管理员站在入口收费处,却没对陆陆续续走进景区的我们收费,甚至看着我们连一声吆喝都没喊,还是广西的家乡人厚道、实在!但却让四位老实巴交的老人,走进去时连头都不敢抬地心虚不已。德天瀑布以其宽容的胸怀迎接我们的远到而来,连绵不断的峻峭青山就象一道道的屏障,那河水翠绿得让人感觉有些失真,从青山丛中缓缓流出的道道清醇山泉,宛如仙女不断舞动的衣襟长袖,不管那世事如何沧海桑田地变化,依然保有那份遗世孤芳的清纯和美丽。当你走过去亲近她时,她不会吝啬衣袖上的点滴甘露,你脸上顿时就有了轻风拂面后的滋润和清爽,这可是大自然赐于的最天然的美容滋润露啊!傍晚时分,散步在德天景区内崎岖的山路上,不时会遇到矮小黑瘦的越南小商小贩,在两国界碑旁边就有着那么一群商贩,让你分不清国籍和语言,两国的人民早已和睦相处、安居乐业,历史上曾有的是是非非、你争我斗,早已在德天这片宽容的怀抱里烟消云散。目送渐远的残阳落日,不禁感慨:人生又岂不是如此呢?

  第二天清晨六时,我又带着四位老人免票进了德天景区散步、晨练,都想在临走时再看看她一眼。而她还在恬静地睡着懒觉,不时发出水流哗哗的酣眠声和梦呓,腾云驾雾、如梦如幻般的睡态,给我们另一番感受,真不忍心惊醒她!这时,四位老人突发奇想:能在这儿盖间小屋常来小住,朝踏晨曦暮傍夕阳,那真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啊!而香公得道的境界则更高,一语惊人:看过就是拥有。没有国界也没有代沟,是什么样的缘份让我们能再聚畅游?德天瀑布已给了我答案。从老人们的身上悟出了不少的人生哲理,而我也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酒是故乡醇,茶是故乡浓,人是故乡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烟花三月到嵊州 (2003/03/21 14:17)
行者笔记:露宿水城威尼斯 (2003/03/20 11:26)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