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 送客的饺子迎客的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编者按:

  远离故乡的朋友,还记得你的家乡吗?母亲忙碌的双手,外婆鬓边的白发,小城里尘土飞扬的街巷,乡村中蜿蜒的田埂,走到天涯海角,仍然是我们一生的牵挂。

  请你写下故乡的美食,与各地的游子分享那些难忘的滋味,那些深藏的情感,那些弥足珍贵的记忆。

  北京的面条我认为最经典的有两种:炸酱面的打卤面。俗话说,送客的饺子迎客的面。因公公婆婆是地道的老北京,所以我和老公一回北京,还没见到老人就闻到了炸酱面的香味。

  我一想到碗里红的酱、白的面条、绿的黄瓜丝或青豆、青蒜,浓浓的酱香,菜的清香,心立刻就被家的温馨浸透。

  炸酱用的是北京产的干黄酱,绝不能用甜面酱和豆瓣酱代替。肉用臀尖肉和五花肉(一定要那种五花三层的),大约是一半对一半吧。把肉切成肉丁,放上姜和料酒旺火煎炒,之后放入用水调好的黄酱,改用小火熬,一直熬到酱成了通红通红的了,大约水汽也没有了,放入葱花起锅。这时酱和油是分离的,上面是油下面是酱,如果是冬天,上面的油还凝结薄薄的一层。

  面和炸酱这只是主料,还要加菜码(有位大师傅告诉我叫面码,我也不知道该叫什麽好)。要根据季节拌入切好黄瓜丝,焯过的绿豆芽,煮熟的青豆。当然蒜是少不了的,如果是春末夏初,青蒜上市,那就更好了,上面的蒜苗切碎拌在面里,下面的小蒜头带点蒜苔咬着吃别有一番风味。

  我总以为北京人大概是常年在天子脚下生活,干什麽特别讲究个派头。就拿这炸酱面来说吧,明明是一种很平常的饭食,肉要怎样怎样,酱要怎样怎样,还要什麽菜码面码,而且缺一不可。我常常嫌费事总在背地里嘟囔:又不是什麽名门望族,吃的又不是满汉全席,摆什麽谱哇。可是老人多年就是这样过来的,如果不这样吃,缺这少那的,他们认为这不地道,用他们的话说:这是那路子的吃法呀。

  北京人爱吃炸酱面吃到了侯宝林的

相声里:一位穷困的老先生唱道:有心要吃炸酱面,无奈手中无有钱呵,眼望着对面的切面铺哇----哐当----盆掉到地下了。这说明炸酱面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如果说炸酱面是平常的饭食,那打卤面就升格为待客的了。

  打卤的汤一定要肉汤,买一块后腿带皮肉,先放上作料煮到八成熟,捞出来切薄片。然后把发好的黄花、

木耳、蘑菇和肉都放进去煮,随后勾芡,最后打上蛋花,淋上香油就算大功告成。但这里面还有许多讲究,蘑菇要用张家口的口蘑,那是坝上草原的特产。夏季一阵雷雨过后,草地上鼓起一个个小包,那就是一朵朵口蘑,不等它们张开小伞,就采摘过来。这样采摘的蘑菇又嫩又鲜,用线串起来晾干运往各地,是很抢手的货。口蘑要用开水泡,而且第一道水绝不能倒掉,沉淀后放到肉汤里特别提味。打卤不能用香菇,香菇做出来的汤味道差多了。现在有的饭店有用海鲜、用火腿、用牛肉打卤的,但老北京认为那不是北京正宗的打卤面。

  打卤面吃起来也很特别,第一碗里放少许面条多放卤,讲究的人端起碗来先喝一小口,眯起双眼品品味道,肉香、蘑菇香加上黄花、木耳、鸡蛋和小磨油特有的香味儿一齐向他袭来,待一声地道出口,才大口喝几口卤,然后再一次盛上卤才拌上面吃。不过这都是老人们的吃法,年轻人嫌费事,挑面浇卤一吃了事,最多说句–真爽。

  现在吃打卤面主要是吃卤。过去肚子没食儿的时候主要是吃面,卤倒在其次。老公的叔叔困难时期办喜事请吃的是打卤面,很快面就被抢光了,卤还剩了一大锅,面对这尴尬的局面,老人家只好陪着笑脸劝大家:喝卤吧卤香着呢,日后成为家里的笑谈。如果放到现在,叔公还真是个大方的主儿呢。

  不过我在北京吃炸酱面和打卤面都是在家里,没有在外面吃过,有的北京人告诉我,现在街上的炸酱面和打卤面都是挂羊头卖狗肉,不是偷工减料就是假冒伪劣。我没试过,不知他们说的是真是假。不过我认为根据现代人和不同地域人的口味做一些改良也未尝不可。就像四川人的谭鱼头,到了上海,麻辣味就减了大半,您不能说它不正宗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