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泡一杯茶 安慰一个人的寂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爱吃小苹果

  看到绿茶和小妖的文章,都是有关于茶的。这才惊觉,自己已是许久,不曾静下心来,为自己泡一壶好茶,慢慢品味。许是人心烦意乱的时候,往往什么脑筋也不想动,尢其是我这样懒散的人。对茶,也只是半通不通的半瓶醋而已。

  朋友曾说有机会请我喝茶。我不甚在意,笑他整天喝酒抽烟的大老爷们,怎么侍弄那娇贵之极的紫砂茶具。喝茶应该是讲究的事情,当时就对他说过:蟹眼水,紫砂壶,上好的茶叶冲出来的茶,方可入口。

  古人称烹茶为煮泉,所谓水为茶之体,茶为水之魂,没有好水,那魂是不便附体的。可如今在这大城市中,到哪去寻中冷泉,观音泉,虎跑泉,趵突泉?而且好茶也难觅,台湾的乌龙,名震中外,大量生产,佳茗难得,处处标榜冻顶,可事实上哪里有那么多的冻顶?

  年前有朋友来看我,带了盒碧螺春送我,被我随手放在茶柜上。并不曾沏来喝,只是坐着闲聊,手里捧杯白开水。只因心里愉悦,那白开水也比往日清甜可口。

  想来当时是有些得意忘形了,走的时候,一时大意,将茶叶遗落了,待想起,载我踏上归途的车子已经驶出许久,想回头都已经来不及了。

  直骂自己粗心,端的是悔的肠子都青。只是后悔也无用,有许多事,走过去了就不能再回头,只可惜了那盒碧螺春,不知落在何人手中,若是被爱茶之人拾到,藏于家中,细呷细品好生欣赏,也不枉朋友千里迢迢携了它来。

  平素一个人呆在病房里,也会泡些茶给自己喝,只是不再似以往讲究。那些繁杂的泡茶程序能免的则免。烫杯飞转成花,头冲水洗叶倒掉,二冲水沿泥壶的四周环入,不能直冲,以免冲破茶胆。这些倒也不难做到,但就我现在的心境而言,也感到有够罗嗦的了。

  随便撮些茶叶,放进透明通花的玻璃杯里面,置于桌前,渴时喝上一口,还不是通体的舒泰特别的体贴?有什么不能入口的?如朋友以前所说,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够有一杯“大碗茶”也算是上天给我们很大的恩赐了。

  喝茶,要心平气和,细呷细品,要有设备,要人服侍。如今乱糟糟的住在

医院里面,谁有那么多工夫?娇贵之极的紫砂茶具哪里去找?

  喝茶,喝好茶,往事如烟,提起喝茶,现在好像谈不上了,不提也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小寺山的螃蟹滋味长 (2003/03/22 11:52)
食神眼:信阳热干面街头飘香 (2003/03/22 10:59)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