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爪哇餐厅 苏门答腊的辛辣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2日11: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陪友逛太平洋百货,幕色下大老远地就看见西边的那栋楼有块霓虹灯在春雨里鬼魅地闪烁。红色的字写着:爪哇餐厅,印尼风味。

  老弟的爷爷辈是印尼华侨。也所以,对于那个地方或多或少地也有着一丝丝的连带的关注。印尼菜,与泰国菜马来菜有异曲同工之妙处。首先咖喱和辣椒是不可缺少的。除了这两样,椰汁、酸果、虾酱、棕糖、花生等也会是常用料。但印尼菜,在不同的区域,口味也有不同。就我所知道的,西爪哇岛以食酸辣为主;苏门答腊岛以纯粹的辛辣为主;而爪哇本族人却喜甜辣。菜品上在印尼当地一般会分成咖喱菜、巴东菜和娘惹菜。“娘惹”是指的中印混血女性,以区别于土生土长的当地女性。咖喱菜是我们常见的了,这个巴东菜和娘惹菜在北京乃至中国都好难见得到的,就更别说吃了。

  印尼菜中比较著名的菜有沙爹系列、咖喱系列,另外,海鲜类如虾之流也是他们比较热爱的。菜的做法基本以煎、烤、炒、炸为主。烤一般用炭火烤。另外,有道牛尾汤、牛肚汤也是比较有名的,值得一试。

  爪哇餐厅座落于三里屯太平洋百货西面的凯富酒店二层。从酒店西侧的楼梯上去,正对着二楼楼梯口。门口左侧有一面大铜锣,客人一进门,迎宾小姐会轻轻一锤,铜锣的声响瞬间传递到餐厅的各个角落,算是以当地爪哇族的礼仪喜迎贵客临门。大厅一排四根方柱把餐厅自然分隔成南北两区。整个餐厅的色彩以褐色为主,神秘安怡,素朴无欲。所有的桌子无论大小都是褐色,所有的台布也都是褐色,先以一大块褐色布做底然后再铺一小块碎花布做点缀,褐色之中增加了白色,仿佛于古朴之中添加的生气和活跃,不失和谐。

天花顶是架着的木头方格全部爬满了绿色藤植,墙上挂着东直亚风格的壁毯,也是褐色。间或挂着木雕脸谱。停止咀嚼你张望,看到的一切,本身都是静默的无声的,但你仍有另外一种感觉,觉得这一切都在向你说话,说着印尼的文化和历史。

  一进门先问口味,大抵就能判断出厨子出自哪里和风格特色了。餐厅经理操着口印尼+新加坡国语告诉我是甜辣为主,那自是来自爪哇本族的了。甜辣较之于酸辣要温和一些淡泊一些。不过,我个人的口味更喜酸辣,觉得痛快爽嘴,颇有口舌生津的了趣。我与友先点了那道传统爪哇牛尾汤。还有沙爹鸡肉、咖喱牛肉。另外还要了爪哇小姐推荐的一道号称是本店特色之一的金冠蛋豆腐配花生酱。主食点的原味油酥饼。饭后甜品点了一道“么么喳喳”。牛尾汤不错,但是按位的,不过二人分食亦够。沙爹鸡肉是用铁炉炭烤的,鸡肉极嫩。小炭炉黑黑地秀秀巧巧地,架在桌子中央边吃边烤,感觉不错。但是沙爹酱却不及泰国或马来的香。或许就因为它是甜辣的吧,吃在嘴里那味道多了些浮香,少了浓烈和刺激。不喜欢的话,你可以不沾配的酱吃,因为肉串在上桌之前就已经被处理得差不多了。

菜谱上还有众多的海鲜菜,但价格不菲,只要沾海鲜的边,就没有低于80元以下的。在东南亚的菜馆里最经济实惠的,也是最好点的菜其实就是咖喱系列了,因为点这个一般都错不了又有特色,你也不易心生悔意。我们要的是黄咖喱。还有青咖喱可选。二者的区别在于黄咖喱味道更重更辣。金冠蛋豆腐配花生酱被码成了一个菠萝形状上来的。好象就是豆腐块裹上了蛋糊炸出来的,然后沾着花生酱吃,配的那个花生酱也是甜味的。友吃得津津有味,我觉得一般,主要是对酱的味道不苟同。那个么么喳喳其实是椰汁里混合了红薯、香芋、绿豆的一道甜品,掺杂着碎冰碴上来的,清清凉凉的甜还有椰汁的香。也不错。这里的甜品分饭前用和饭后用,只要你一点,小姐自会问你饭前上还是饭后上的。所有的甜品都分热、冰两款可选。总体来看,如果你喜甜辣口味,如果你也喜欢尝鲜,体验一下印尼风情,这里应该是不错的选择。人均100元左右。另收10%的服务费。

  印尼菜在北京并不象泰国菜马来菜那般著名和流行,因为同属东南亚派,加之在饮食领域影响也小难以独立成章。更多的地时候会被混同起来。而正宗的专一做印尼菜的地方,北京只有两处,一处就是我们去的这家爪哇餐厅,刚刚开业二、三个月。另外一处在魏公村,一个叫德克萨斯的酒吧。乍一看名字,是个地道的美国地名,正经卖的却是印尼菜。颇有点儿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有趣。

  春雨贵如油啊。满足了口腹之欲,满足了五脏庙府们,一脚踏进华灯下滴滴闪亮的春雨里,就想起了这句话。那天,谁跟我提了一句“春天般的心情”来着?我就想啊,这春天般的心情到底是个啥心情?轻快?有生机?满眼翠绿?季节交替的变化?管他呢,反正预示着一种好,一种好的心境呗。心情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吧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自制正宗新疆拉条子 (2003/03/04 10:41)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