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梦中的那碗疙瘩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11: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肉确实不欢

  昨天晚上我奇迹般的做梦了!既不是美梦也不是噩梦。只是依稀的记得回到了童年,和我的姐姐们一起围着一口大锅抢疙瘩汤吃。

  父母都是工程师,我还有两个姐姐。那时侯父母都是双职工,白天都要上班,我们也要上学。所以经常是每次晚上吃饭的时候多做点菜。留着第二天中午再吃。有的时候菜做的实在是太多了就会剩到第二天的晚上。要是正好爸爸不回家吃饭。那么妈妈就会做疙瘩汤给我们吃。

  所谓的疙瘩汤其实现在想起来挺简单的。就是把前一天的剩菜全部放到一个大锅里面加上满满的水,煮开。然后用一个大碗装上面粉,再用一个小碗盛些盐,放水化开。到在大碗里面,把大碗里面的面粉调成糨糊状。然后用小勺子舀起来一勺一勺的滴进烧开的那锅汤里面。这里头通常是要分工合作的。一般我的工作就是化盐水(因为那时侯还没有现在的精盐,都是那种颗粒很大的盐)再有就是和两个姐姐一起用勺子把大碗里面的面糊糊用勺子滴到锅里。妈妈说要滴到锅里水泡冒起来的地方。所以我们三个的勺子经常的打架。等一碗面糊糊用光以后我们通常就会马上把碗都洗干净。这时候妈妈会象锅里在放一碗东西。可是她就是不告诉我们是什么。然后通常在上桌前回再撒些香油在里面,马上家里的美一个角落都会闻到香味。我们三个一闻到香味就马上各自拿着自己的碗筷把桌子上的锅包围起来。每人盛一碗,然后挑出碗里面自己认为是最漂亮的面疙瘩。讨论一下是谁下到锅里面的。

  通常吃疙瘩汤的时候,妈妈要么会自己烙几张糖饼。要么会从外边买些馒头回来。我特别的喜欢妈妈烙的糖饼。吃起来总是没够。不知道为什么梦里没有糖饼只有疙瘩汤。

  爸爸从来都不吃疙瘩汤,他说那是“猪食”。所以并不是我们想吃就可以吃的到的。非要等爸爸不在家的时候才行。也许是因为如此,所以小时侯能吃疙瘩汤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可是家里除了爸爸以外的其他人都喜欢。

  后来自己在家也尝试做过疙瘩汤,可是就是不如妈妈做的好吃。一直以为是那一碗神秘添加剂在作怪。直到有一年春节回家,问妈妈。才知道原来她偷偷到进锅里的只不过是一碗葱花而已。今天才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是因为做疙瘩汤的人手不够。疙瘩汤也是一家人一起做出来的好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