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药膳 想说忘记你不容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11: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在北京的颐和园附近,有一占地262亩的药用植物园,它隶属于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

  药用植物园现有药物品种1200余种。我和同伴们一进园就仿佛进入一个药材的王国,这里的一草一木皆可入药。这边是盛开的芍药,那边是怒放的百合。开着天使般花朵的虞美人和摄人魂魄的罂粟花只一砖之隔。这边的大棚里有几十个品种不同的芦荟,那边的温室里有神奇的灵芝。过去只生长在4000米以上高寒地区的虫草,现已在这里培养成功。我们见到了熟悉的藿香、薄荷、麦冬、枸杞;认识了杜仲、桑椹、山茱萸;还参观了珍贵的天麻、西洋参、辛夷、人参等。有人说在这里打一个喷嚏,吐沫星子就能溅到十种中药上,真是一点也不假。

  药用植物园开了一个药膳厅。因为所有药膳的原料都是自产,不施化肥、不洒农药,随吃随采绝对新鲜,吃起来特别放心,所以生意特别火爆。老板见我们是生客,就一边端上菊花薄荷茶,一边主动为我们推荐了几样特色菜,我们就边喝茶边等着上菜了。

  先上来的是蒸马齿苋和凉拌菊花菜。马齿苋是一种野菜,它是一种天然的抗生素,对痢疾杆菌、真菌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对百日咳、伤寒、肺结核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最近有资料说,它可降低胆固醇,对心血管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它红红的梗绿绿的叶,用白面拌了在蒸笼上蒸熟,端上来仍是红白绿相间,特别悦目。吃时蘸上醋蒜汁、辣椒油,很利口。菊花菜绿绿的,一朵一朵的,扯着细细的丝,倒真像那种叫“懒梳妆”的菊花,我们几个都没见过这种菜。服务员告诉我们,这是园内的一种野菜,去火明目,我们一吃果然清香可口,很快就一扫而光,于是就又添了一盘。

  接着上的是炸藿香和炸薄荷。藿香是制藿香正气水的主料,有解表化湿、利气和中的作用;薄荷有清凉解暑的作用。它们都是裹上白面炸的,酥脆清香,吃完后嘴里还留有淡淡的清凉。

  服务员再敲门进来,双手捧上一大片芦荟叶子。那叶子足有人的胳膊那么长,一本新华字典那么厚,我们禁不住一阵惊呼。老板告诉我们,这是美国的库拉索芦荟,是很好的食用芦荟,厨房将给我们做糖醋芦荟吃。老板还告诉我们,市面上卖的一般都是中华芦荟,药用价值远不如库拉索芦荟好。曾有一位电视台记者买了一片美国的库拉索芦荟,当时还嫌太贵了。过年时她不小心把手指切了个大口子,情急之中,她忽然想起芦荟有消炎止疼的功效,就切了一块芦荟把手指塞了进去,当时就止住了血,伤口也不痛了。第二天她去

医院时,伤口已经长住了。她惊叹芦荟的神效,于是打电话来说还要买几片给她的朋友。正说着糖醋芦荟端上来了,大家自然是风扫残云。这时女同胞想的是美容;年纪大的想的是长寿;身体弱的想的是强身。至于味道是那么香脆可口,大家反而倒顾不得多想了。

  接着上来的是西洋参炖乌鸡,虫草炖鲫鱼,肉苁蓉炖牛鞭和天冬蒜子烧鲶鱼,这些都是补肝肾、益精髓、养气血、清肺火的温补药膳,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作用。菜的味道更不用说了,都是清清淡淡的香,留在唇齿间的余香经久不散。

  今天的主食是野苋菜饺子,咬一口清香扑鼻,仔细端祥,雪白的皮、碧绿的馅儿,也格外诱人。据说春夏之交,因有雨水的缘故,野苋菜就枝繁叶茂地疯长起来。大棵的有一人多高,有一二百个分支,一棵就够十来个人吃一顿的。它可素炒也可凉拌,做包子馅儿和饺子馅儿别有一番风味。如果把它的叶子放到玉米糁粥里,不仅有了股清香,还有了滑滑溜溜的感觉。据中医讲,它清热解毒、利尿除湿、通利大便,是夏季味儿美、不可多得的的绿色保健食品。

  最后上的是灵芝银耳羹,刚采的灵芝,刚摘下的银耳,煲的羹鲜美无比。此羹还有健脾益气、强身补虚、滋阴润肺、养心安神的作用。

  看

菜谱,他们这里还有乌鸡紫米粥,豉汁麻油鸡,双冬枸杞辣子鸡球等菜。药膳厅还可跟据客人的需要,结合药膳学的原理特别配置一些食治、食疗、食补的的菜肴,让客人满意而归。

  我们要回去了,老板还特意赠送薄荷玉米面小窝头,尽管我撑的已弯不下腰了,但还是忍不住掰了一口尝尝,呵,凉凉的、甜甜的玉米的清香香透了我的心。

  药用植物园的药膳呵,忘掉你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