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白家肥肠粉 香腴肥嫩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昨天晚上在“外婆桥”吃肥肠粉和锅魁夹回锅肉,要不是在成都青石桥白家刚吃过,我差不多也要叫声好了。他们的兔丁都算不错,不过要是跟成都廖记和佐记比,还是没法让我叫好。还有那价钱,比成都贵三倍,春熙路那么旺的门面,一碗龙抄手才三元,专门卖锅魁的小店,二三元钱可以吃到最好的,在深圳竟然要八元。

  说到锅魁,林好儿说过白家的好吃,配肥肠粉的红汤是成都一绝。青石桥的白家肥肠粉,门面就跟超市里卖的白家方便肥肠粉丝包装一样,红彤彤白花花一片,虽然是在一条陋街上,左右又包围着数家肥肠粉,但老远就能让人一眼认出来。门口就是灶台,一口大铁锅里浓汤滚滚,白里泛红的猪肥肠一根根上下浮动,看不清究竟有多长。师傅从锅里提起一根,往案板上一撂,那肥肠粉嫩嫩地正在打滚,一把不大的刀子麻利地跟上去叮当一阵,刀法纯熟,转眼就成了一小堆色子块,往一只铁漏勺一送,伸到汤锅里再翻两个滚,丢在一只大碗里白花花颤微微。

  那股特别的味道轻轻地扑过来。

  关于肥肠有一个悖论,如果吃起来那种特殊味道太重,则令人作呕;而如果一点那种味道都没有,则不配叫肥肠了。好的肥肠必定是在口感上保持其特有的肥嫩,味道上又若有若无地带有一丝膻味,这才是肥肠的“道”。

  白家的肥肠算是得“道”了。首先是嫩,火候到家;其次是鲜,白卤,没有酱油味;三是汤里加了芹菜末而不是香菜,此举甚佳,深得我心。

  做一碗肥肠粉的时间是用秒来计算的,一只碗里早放好了红油青头,铁漏勺里抓上红薯粉在肥肠锅里浮二下,往碗里一扣,丢几根豆芽,洒上一勺子肥肠块,浇一勺子白汤,就在你交钱找座的工夫就成了。

  说实话,这一碗份量不太多,而且红薯粉是最不经饱的。本地人会叫:“再拿几个锅魁来!”这种锅魁其实也不是锅魁,是油炸过的小饼,有甜的咸的,也有猪肉牛肉馅的。把它撕成小块块,泡在肥肠粉的汤里,吃起来有点脆,那是返酥了,饼吸收了汤的精华,有点象西安的葫芦头(肠头)泡馍。

  这一家我没看见有连锁店,倒是在闹市许多地方看到一家“白家高记”肥肠粉店,规模要大得多,也漂亮得多。象成都其它名小吃店一样走的是新式快餐店的路子,窗明几净。同样是一碗肥肠粉,高记的要好看些,粉丝粗,豆芽多,比较规格化。他们之间的关系我搞不清,我第二次去青石桥白家的时候亲口问之于老板,他说不清。

  味道嘛,我保证自己只吃青石桥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