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故乡美食:京味小吃寄乡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10:04 生活时报

  提起京味小吃,许多人大概并不陌生;但要说到“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小吃,尤其是对其中所蕴含和演绎的民俗食文化,有许多现代的北京人却未必知晓。记者近日采访了研究京味文化的民俗学者翟鸿起先生,谈到老北京的小吃,翟先生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难以磨灭的记忆

  翟鸿起先生在北京生活了70年,因家境拮据,他14岁上完初中后便不得不结束学习生活,到前门外一家批发兼零售的百货店里做练习生。在当时便已是非常繁华热闹的前门地区,翟先生呆了6年多,他耳闻目睹了“老北京”的众生群相和民俗民风。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可翟先生对这一切仍然记忆犹新:小巷中回响着小贩们的吆喝,小铺里飘荡出诱人的菜香。

  据翟先生介绍,在上世纪30—40年代,街巷里出售小吃的小贩们或推车挑担,或背筐挎篮,或摆设固定的摊位,出售自己精心制作的、具有浓厚京味特点的各色小吃。有些小吃的用料很考究,制作也非常精细,而且价格低廉,如豆汁张、爆肚冯、豌豆赵、茶汤李、年糕王、李记白水羊头……

  翟先生说,如今所提到的北京风味小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满清王朝家族流传至民间的,也有些是“老北京”经过多少辈子传下来的。这些具有民俗风味的特色小吃,经过岁月的打磨与积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饮食文化。对于“老北京”来说,若逢端午节不吃粽子、腊月初八不熬腊八粥、入冬不吃水萝卜,那是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的。翟鸿起先生还告诉记者,那时候无论是富足人家也好,还是平民百姓也好,每逢应时节令,他们都会根据自家的经济能力尽心地操办着过节,只是吃得有讲究与凑合之分罢了。

  饱浸乡情的“老北京小吃”

  一提起“原汁原味”的老北京小吃,翟先生的故事还真不少。他说,如今一般人吃早点,在家门口就近来二两包子,赶巧了再喝碗炒肝都是很平常的事。对于繁忙的都市人来说,很少有人会因此多想些什么,也很少有人能够理解,当年有的“老北京”为吃一口炒肝,竟楞是从西单牌楼特意跑到前门鲜鱼口的会仙居。偌大一个京城,难道近处就没有卖炒肝的吗?不是。翟先生告诉记者,这不仅因为会仙居的炒肝味正肝嫩,肠子烂乎,喝到了团粉汁也不泄。有些“老北京”之所以跑大老远的路去品尝正宗,除了想饱口福之外,其中还包含着对正宗的老北京小吃那浓得化不开的一份情。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老北京小吃曾一度销声匿迹。当1981年北京南城一家清真小吃店恢复了几样传统小吃后,住在通县某乡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竟像过节似的,大清早就洗漱干净、穿戴整齐赶往京城。她一大早起程,直到下午才打听着找到那家小吃店,老太太看着手里捧着的久违了的几个芸豆卷和豌豆黄,一时竟激动不已。她说,自己当初在娘家未出嫁的时候就爱吃这口儿,好些年没吃着了,今儿这百十来里地走得可一点儿也不冤,甭说吃了,就是看着心里也痛快呀!

  说到此,翟鸿起先生不禁慨叹:这难道仅仅是为了吃口芸豆卷、豌豆黄吗?这是一份情啊!是一个“老北京”对逝去岁月的追忆,对人生历程的回望,对民俗乡情的眷恋啊!(文/依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