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荠菜绿油油的回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1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ty八旗yty

  荠菜是我认得的第一种野菜。在儿时,每当初春,姥姥总是会挖回很多的荠菜。当不上课时,就随姥姥提上篮子来到我们的后园子——圆明园。那时的圆明园一片荒凉到处长满了野草,而就在有水的小溪旁星星点点地散布着一棵棵绿油油的荠菜。姥姥挖起一棵荠菜告诉我荠菜的特征是啥样。长宽叶,边沿略带锯齿,有的开小白花。来到园子里的我心早已不在荠菜上了(平时家长是不让小孩自己去圆明园的)一心只想着园子里假山的后面是啥样。小溪里的小鱼用啥捞。先上树,撅下一枝铅笔粗细的柳枝做个柳笛儿放在嘴上,清脆的柳笛声在刚刚从寒冬中苏醒过来的大地上空回响,就象要告诉万物: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一边玩着一边也在帮姥姥挖荠菜。地上的小草也太多了和姥姥告诉我的荠菜相仿的小草有许许多多。没办法就挑又有宽叶又开小白花的挖吧。不一会两个兜兜就全满了。放在姥姥的竹篮里。咦!看姥姥挖的咋绿绿的只有个别的带小白花,而我掏出来放篮子里的却是白花花的。姥姥笑呵呵地说:傻孩子你把老的荠菜全挖来了。

  回到家姥姥把荠菜细细的摘一遍。而这时的我就去干另一件高兴的事,买肉馅。通常是买两毛钱的肉馅,而我从爱我的姥姥手里可以得到两毛五分钱(嘿嘿。我哥就没这个待遇)那五分钱就变成我嘴中的美味,通常是一包黑枣或柿饼。肉馅买回来荠菜剁好,大人们就在一起包馄钝。随着老爸的一声吼:吃饭。一家人坐在一起享用着香喷喷的荠菜馄钝。儿时的快乐就象飞失的梦,回忆是美好的。

  大该在六,七年前,几个好朋友到西山去玩,在下山的路上看见在路边的地里有许多宽厚肥大的草很象荠菜。大家经过研究观察再加上品尝又经过我和另一位有挖过荠菜经验的专家的鉴定。一致认同是荠菜。如同发现了宝藏大家飞奔回车上拿出各种工具和容器低头苦干了起来。在不远处有一个放羊的老头不解的看着我们。一会儿老头过来问挖它干啥。一起来的朋友忙过来小声地说:别告他是荠菜,他们不知道。啊啊啊。我们配药。大家敷衍着老头手不停的挖着。忘记了爬山的疲劳,忘记了饥渴。一直挖到了天黑。当所有的容器都装满了荠菜,大家挺直了酸痛的老腰,提着沉甸甸的口袋,面带收获的喜悦,坐上回家的车。在车上大家高兴的讨论着荠菜的吃法。甚至还讨论到多出来的荠菜如何处理。大伙儿估计了一下多出来的足有四五十斤(装了满满一后备厢)一致认同应该换成酒钱。第二天一早去早市买掉。在欢声笑语中回到了家。每各人只许拿够吃一顿的荠菜回家。不许多拿。为了第二天能多换一点酒钱。

  进家门高兴的把挖荠菜的事情通报了一遍。俺娘打开袋子一看说到:我的宝贝儿子呦,你那可不是荠菜啊,荠菜的叶子没有象你挖的这样肥大,根部也不是发红的啊。

  啥?一下我就傻了,刚才被兴奋掩盖着的疲劳一下子冲了上来,浑身上下一阵酸痛。

  俺娘在一旁又说到:这是啥呀。要分不清再吃出病来。快告诉你那小哥几个别吃了。快快快。忙拿起电话通告一遍。在电话上挨了一通臭骂。有的已摘好洗净就等炒了。一会儿另一位和俺一起做鉴定的也给我来电告知所挖非荠菜也。

  再见面时,哥几个为了这事没少和我们两位荠菜鉴定专家翻脸。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2003/03/20 10:29)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越土越讨好的农夫菜 (2003/02/26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