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基辅餐厅 唤醒记忆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1:43 北京晨报

  身着乌克兰民族服装的服务生,吧台里错落杂陈的各色洋酒,餐桌间摆放着三角钢琴,锃光瓦亮的西式餐具,墙壁上悬挂着俄罗斯油画……

  基辅餐厅坐落在居民区一隅。

  不大的小木屋式店门镶嵌着简单的霓虹灯饰,如果不是特意觅寻,很有可能从眼前滑过。

  拾阶而下,推门进厅。

  身着乌克兰民族服装的服务生,吧台里错落杂陈的各色洋酒,餐桌间摆放着三角钢琴,锃光瓦亮的西式餐具,墙壁上悬挂着俄罗斯油画……未曾落座,人已在精心营造的异邦情调中醺然。

  红菜汤、酸黄瓜、黑鱼子、大咧巴(黑面包)……据说,在偌大的京城中,要想品尝地道纯正的

乌克兰饭菜非此莫属,就连乌克兰使馆的官员们也时不时前来光顾,体味“家乡感觉”呢!

  尽管拥有一流的乌克兰大厨,可基辅餐厅的“卖点”,显然不仅仅是饭菜的“原汁原味”。在吧台为顾客准备好的订餐卡上,一行小字赫然在目:遥远的记忆,在这里唤醒……

  家住亚运村的马先生每月都要到这里跑几趟,而且每次登门所点的饭菜均为“老三样”——红菜汤、大咧巴,外带土豆沙拉。这位在中俄航线穿梭十余年的退役飞行员介绍说,老三样是昔日常用的工作餐,现在吃起来,有一种“咀嚼时光”的感觉。

  在光顾基辅餐厅的顾客中,绝大部分是有些沧桑的人。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前苏联的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在他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来到这里,与其说品尝乌克兰饭菜,不如说回味、追忆那似水流年。

  经过文化“作料”烹制的饭菜,味道立刻丰富起来。食客原本寻常的果腹行为,也随之升华为百感交集的精神享受。更何况,除去丰盛的饭菜,餐厅里还时常回荡起悦耳动人的歌声呢!

  兴之所至,歌之舞之。在乌克兰华人总会的邀请下,一支由乌克兰军乐团的人民演员、功勋演员组成的演出队伍,长期驻扎在基辅餐厅,表演热情奔放的乌克兰民族歌舞。这些艺术家们身着簇新挺括的乌克兰军服,每隔十分钟出演一次,为前来就餐的客人助兴。他们或两人一组,身背手风琴于席间边走边唱,或七、八人站成一行为某桌客人固定表演。其艺术水准之高,表演之投入,让人赞叹不已。《小路》、《山楂树》、《喀秋莎》……那些耳熟能详的旋律极受欢迎,引得客人脱口随唱或击掌应和。

  有人这样说:“用不了多长时间,你就会沉浸在它的文化氛围中,体验异邦情调,追忆难忘岁月,而忘记到那里的最初目的——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