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燕翅鲍潮州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1:39 羊城晚报

  从这家店门前经过已好几年了,因为它就在我上班必经的路上。在路过了无数次后,它的店面已与黄埔大道西的其它景致一道,成为我脑海中固有记忆的一部分。一直有些好奇:一家以贵价“燕翅鲍”标榜的食店,却隐没在一堆庞杂的商铺中,以一个如此低调的姿态出现,不免令人费解。然而不管怎样,它已在那儿顽固地盘踞了六年,无视周遭一切变化。

  一个晌午,朋友开车穿越大半个广州城,说要带我到某特别的食店一试,结果十分钟后车居然停在我无比熟悉的“燕翅鲍”前。我不禁乐了。

  店子的内部陈设和它的店面一样简朴,是一家潮式食店,菜只有燕、翅、鲍三类,其余小菜、主食免费奉送。据说这种形式的食肆在潮汕一带颇为流行,号称“有钱人的大排档”。坐下不久,在等待鱼翅、燕窝上桌的当儿,十数种小菜已源源不断地端上来,然后是一锅地道潮州白粥。白粥入口绵软清爽,就着潮式

咸菜、咸鱼、凉瓜、腌蚬之类的小菜吃,有非常家常的感觉。从咸鱼白粥到鱼翅鲍鱼,在这里是不需要任何过渡的———一小碗白粥下肚后,潮州红烧翅、泰国薏米干鲍已陆续就位。没料到在此小店,鲍翅的制作倒也有相当水准,鲍鱼够糖心,酱汁中加入薏米,多了些嚼头,还是头次吃到。食罢回味之际,银杏炖官燕又徐徐上桌。对于燕窝,向来不觉它有多么美味,除了考察其分量是否足够外,倒常将焦点放在配角的杏汁、椰汁上。此处的燕窝,可配上各种蔬果汁,像凉瓜汁、哈密瓜汁之类,虽未能一一尝试,但感觉颇为新鲜。

  店主说,这里营业至深夜四时,方便宵夜。想象中,那些宵夜客才是真正的食家,不动声色地来到街边小店,随意点煲鱼翅或燕窝,再要个白粥或炒饭,快捷妥当。广东人的务实心态全在这里头了:既求精致又不拒绝简朴,高档与家常兼容并蓄。

  在“燕翅鲍”店,好像还能吃出了另一层含义: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咸鱼白粥也一样可以吃得有滋有味,不过,如果他细心夹到你碗里的那一块是鲍鱼,那不就十全十美啦?(文/小C)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