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徒步鲜花绿草的滨海大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1:0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nmu欢迎 网友投稿

  前一二年,媒体曾经热炒了一阵子从蛇口步行到市区乃至更远的背包客们和旅游爱好者的集体行动,最远的走到南澳,更多的是一些网友相互联系,周末或晚间或清早徒步从蛇口步行走到自己约定的地方。如此旅友们不仅是登梧桐山,穿越东西冲海柴角杨梅坑,徒步滨海大道也成了一个休闲去处。去年的媒体热点是登七娘山小团队遭夜间洪水突发,淹死两位资深旅行者,以及一位攀岩的旅友回归途中不幸坠岩身亡,消息震惊了全国。读到这些事,深为他们的遇难惋惜痛心,去网上灵堂送去了哀悼之情。

  滨海大道是蛇口转向东去市区最靠近深圳湾的高等级快速通道,比原来的深南大道沿途景色美了很多。周末在后海路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出门往东数十米,便到了布满施工工地的海边。路边都是尚未竣工的楼群,大多冠以观海楼之类的名称,其实一半年之内,这里的海面将被填平,远处新洲路立交往南的一条大道已经形成合围,穿梭往返的巨型卡车抛下的土石用不了多久便会围出方圆数平方公里的陆地,现在还在促销的“观海楼”之类转瞬也就成了昨日黄花。和维修施工土路的两个红黄背心安徽民工聊聊,从他们手指方向看去,两条新大道围圆的地方,就是以后深港跨海大桥必经之处。海面还有几处网箱,一只小船穿行其间,偶尔一两只白色水鸟从水面掠过,周末早晨的海湾静悄悄。

  施工土路往北数百米右转,便向东为砂石路面与滨海大道并行。从滨海大道到海边依次为植满花草的隔离带,砂石路面的巡逻带,下面是水泥墩铁锁链拦开的海堤。沙石路和海堤上下高差一米多,都可以作为徒步通道;以后的海堤边碰到执勤武警,会告诉游人走上面的路。看得出来,拐角的地方原先是个渔港,现在也还有渔人和十数小船,只是他们能在此作业的时间不多了,或转业,或转场。

  这一段路到新州立交下的施工土路,步行半小时不到,几条遗弃的小船和成堆的牡蛎壳还能看到往昔的劳作,和岸边不远处耸立的楼群形成了城乡角色转换的鲜明比照。从这里稍向北过一个与粗大煤气管道并行的狭窄铁桥,穿过立交桥,继续沿海边前行。这里的花草隔离带起伏蜿蜒,俨然一个花园,与海岸和公路并行,是附近打工族们和情侣们休闲时游玩的好去处,树丛花草掩映处不时看到快乐甜蜜的身影。在这个边防哨楼等距矗立,遥遥相望的地区,还没听说哪个不自量力的小流氓小地痞外来流窜者敢在这里撒野或装模作样,抢劫盗木,抗法作乱。

  走过诗画般的几公里,前面是红树林公园,自然生态保护带。其实很长一段与走过的一路相差无几,只是多了人工管理,到了真有红树林的一带,已经结束了。这一段完全是休闲人们的乐园,或举家,或情侣,或结伴,人们漫步在海边,散落在花丛中,孩子们撒欢,大人们闲适,天宽地阔,其乐融融。背包客走到此处,就算是步履从容,神色安详,在诸多的游客们眼里,似乎成了众目关注的“展品”。喜欢独自步行丈量山水的人被展览的感觉很不舒服。看到真正的红树林,还需沿公路边的隔音障走到坡脊的土路经较长的一段,才能在红树林边缘的水边,看到很多的白色鹭鸟——具体的名字叫不上来。几处互不连通的水面,鹭鸟多得喜人,还可以看到深色的大雁——从二十倍的摄像机镜头拉进来看得很清楚,不是野鸭。流连的时间里忘情地消耗了不少的DV带。

  坡上坡下水边的鲜花绿草,远处悄然驶过的轮船,水面翩翩起舞的鹭鸟,是一路最绝佳的风景。红树林深处是游人的禁区,只有不多的工作人员才能更亲近鹭鸟,熟悉它们的起居。

  从这里或沿海边到皇岗保税区,或从公路进城里,蛇口后海路至此,曾开车走过的曰“看里程表有不到二十公里吧”。

  给自己放个假,出去走一走,感觉还可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天使之城过新年 (2003/03/18 13:25)
行者笔记:天津 幽默之城 (2003/03/18 09:40)
行者笔记:拉祜族春节祭山神 (2003/03/17 12:34)
行者笔记:雪后三月华山行 (2003/03/14 11:25)
行者笔记:初见泸沽湖 (2003/03/13 11:13)
行者笔记:永州浯溪碑林 (2003/03/12 11:32)
行者笔记:三月再忆苏州 (2003/03/12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