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峰论坛--专题分会场专家四人谈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0:49 新浪生活

  连锁拓展--连锁企业的命脉

  钟铁滨

  如果说独有特色的品牌是连锁经营企业的灵魂,那么,持续有效的拓展就是连锁经营企业的命脉。一个个新店铺陆续开业形成的激励,有如生命的脉动,使连锁经营企业充满了成长的活力。

  连锁拓展,专指的是连锁店铺的开拓和扩展。开拓,有辟荒之意,是从无到有;扩展,含加增伸张之意,是从小到大。对于连锁经营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的资源就是经营场所,店铺拓展则是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捷径。各商家对理想的店址都是志在必得,多家蜂拥一地的情形常有发生。面对激烈纷繁的竞争和众魁分食的市场,无论是将要跨入连锁经营领域的企业,还是已经在连锁经营领域博弈的精英,只要紧紧把握连锁拓展这支主线,精通连锁拓展的兵法秘籍,就能占地围疆,攻城夺寨,从容布局于商机未然,出奇制胜于自始至终。

  连锁拓展是一门独特的专业,学问并不深奥,却融合了营运、财务、工程、法律、统计等多个学科内容和商业策划、公共关系、

房地产开发等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连锁企业要迅速成长壮大,就不能没有专职的拓展团队,而拓展团队要高效有序的完成任务,就不能没有专业的拓展人员,这"二专"是连锁拓展的不二法门。他们担负着企业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的重任,是连锁企业的开路先锋。

  发展战略如何制定?拓展团队如何建立?店铺选址如何进行?合同条款如何谈判?……?一系列涉及连锁拓展的问题都需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找到清晰明确的答案。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连锁企业的生命脉动更有力而努力,为连锁企业永远利于不败之地而努力!

  现代企业的赢利模式

  夏连悦

  诚然,餐饮产业是国民经济产业中留下的有持续增长后劲的产业,但也是高盈利、高回报、高风险,入世门槛低,竞争无序的产业。因而要求投资者能够理性地审视产业结构,把握产业业态、业种及店态,建立赢得模式才能永续经营。

  所谓业态是指企业的营业形态;所谓业种是指卖什么商品;所谓店态是指在什么环境下去售卖;所谓赢利模式是指实现盈利的营运模式。业态、业种、店态、模式的竞争是餐饮产业高层次的竞争,因为在商业板块我们看到家乐福、沃尔玛、普尔斯玛特、万客隆……卖的几乎都是中国货,但他们有良好的业态、有理性的业种选择、有人性化的卖场、有令人羡慕的赢利模式……这一切不但掀起了一场

零售业的革命,而且对中国的零售业有很大的冲击!同样,在餐饮产业
麦当劳
、肯德基、比萨饼、星期五、普拉纳……对中国的餐饮产业也有很大的冲击!

  为什么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品牌企业会有如此强劲的竞争力,是因为他们熟悉怎么卖(业态)、卖什么(业种)、在什么环境下卖(店态)、用什么赢利模式卖。

  中国的餐饮投资人、餐饮经理人、餐饮业的同仁更应了解怎么卖、卖什么、在什么环境下卖、用哪种赢利模式卖。

  为了使餐饮企业成为恒星而不是流星,在高峄会上告诉您如何选择业态、业种、店态、建立赢利模式的步骤和内容。

  人才决定新世纪的竞争中的胜者

  张晓彤

  21世纪是个竞争激烈的世纪,跟几年前的竞争完全不同,如学习的压力,应对危机的压力等等。对一个企业来说,现在跟10年前有什么不同,直接导致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要发展,必须引进一批、培养一批、淘汰一批。如果不淘汰,企业是没有活力的。对员工而言,作为现代企业的一员已容不得你想不想学习,而是学习得稍慢一点,竞争对手就会超过你,你面对的客户已越来越成熟。企业要招聘新员工,不仅要看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智商),还要看他的情商和适应突发事件(逆境商AQ )的能力,在看简历的时候,你不能单看他的学历,更要看他是最近在上什么课或参加哪方面的培训。因为现在知识更新太快了,几乎两年一更新,不学习新知识就会成为新文盲。因此,招聘过程中,应避免10大误区,掌握面试技巧,真正做到看人不走眼。

  高效服务管理

  戴宛辛

  尤其是面临行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发展速度加快;服务的领域逐渐拓宽,顾客的品味也在增高,需求层次也不断变化…仅就我国目前餐饮业而言,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竞争日趋激烈,各地普遍存在就餐人数增加,口味需求多样,平均消费下降,企业营业额持续走低的现象;企业感觉生意越来越难做,经营、管理不善者随时被淘汰出局。

  面对如此压力,很多服务管理者都在急于寻求好的方法以便更好地完成自我的管理职能,有效地促使企业拥有竞争优势,赢得顾客,永远利于不败之地。

  要想成功地实现这个愿望,作为服务管理者自身需要有智慧去理清思路,有能力发现和解决管理过程中潜在的、存在的各种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相关的技能实施"高效的服务管理",注重细节,努力地创新,最终以完善的服务使企业掌握相应的竞争要素吸引顾客、留住顾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中国餐饮业四大特点呈现 营业额去年破5千亿 (2003/02/09 09:11)
中国餐饮业年收入突破5000亿 假日营业额占半数 (2003/01/14 07:36)
中国烹饪协会公布2002年中国餐饮业十件大事 (2003/01/10 17:12)
-中国餐饮业产业贡献奖揭晓 (2002/11/29 06:44)
-美食节凸显品牌优势 中国餐饮业与国际接轨 (2002/11/11 06:35)
经济点评:中国餐饮业面临五大挑战 (2002/04/03 08: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