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美味野生大鱼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早就向往亚洲第一大水库----丹江水库;早就倾心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淅川九重镇陶岔村;去年秋天在南阳文友菡玲的安排下,我终于如愿以偿。由于丹江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有污染的企业早已强行关闭,工业的发展也受到严格的控制,所以在我眼中的丹江水库真如仙境一般,用烟波浩渺天水一色碧波万顷来形容我总觉得不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丹江水库可以和西藏的羊卓雍错媲美,只有到了这些地方,人们才知道什么叫水清清天蓝蓝。

  我特别爱吃鱼头。按照营养学的理论,鱼头含有丰富的人工不能合成的

脂肪醇、卵磷脂和增强记忆的脑黄金是难得的保健食品。所以现在时髦的说法是:美味在鱼头,营养在鱼头,吃鱼要从头吃起。早就听说淅川的野生大鱼头很有名气,眼看中午已过,我们就近进了一个不大的专营鱼头的饭馆。虽说这里不如北京上海洛阳的鱼头馆精致,也不像成都的“谭鱼头火锅”那样,请国画家范曾提店名,精心布置就餐的环境。但是它里面干干净净,上菜也是大盘子大碗,使人有在北方农家坐客的感觉。这里的菜是山野菜或是不上化肥不施农药的绿色蔬菜,蛋是土鸡蛋,猪肉是农家自养的猪刚刚宰杀的,牛羊鸡是在山坡上放养的。菜一端上来,一股久违了的香味立刻把我俘虏,等不得本地产的渠首酒上桌,我已把所有的菜尝了个遍。这时的香字是从我身体上的每个毛孔里蒸发出来,是从心底冒出来的。我知道这只是开场锣鼓,好戏还在后头。随着一声清脆“来了——”的吆喝,大鱼头粉墨登场了。

  一个精干的小伙子弯腰端着圆桌般大的铁锅重重地放在桌子上,一掀锅盖,扑鼻的香气立刻把我们包围。锅还哗哗地开着,十几斤重的大鱼头已全部分解开来,奶白的鱼汤裹着大团大团的鱼肉起伏翻滚,瘦肉丝香菇丝葱姜丝点缀其中,红白绿相互映衬美不可言。我面对这么宏伟的场面,这么难得的美味,一股豪气立刻从脚底升腾直冲脑门,我真想象梁山好汉一样大呼,来二斤好酒。那天的酒是喝高了,我虽然红霞盖脸,但下箸却稳准狠,筷筷夹上来的都是精华。

  鱼眼下的白乎乎软绵绵的鱼云,夹在筷子上颤颤巍巍,放到嘴里醇厚软滑,鲜嫩无比。鱼唇筋筋道道有一股特别的香味,我把鱼唇放到嘴里慢慢咀嚼,细细品味,竟生出了鱼头之外的联想。我想花鲢本身就是鱼中的美人,又生长在这么好的水质中,肯定是天生丽质。在人唇和鱼唇的密切接触中,我的豪情之中又平添了些柔情,我为我的妄想脸热心跳。可又一想,闽菜中以贝为原料的西施舌不也是如此吗?在与古代美人的舌与舌的缠绕中,不也有许多佳话流传至今吗,想到此我又释然了。接下来吃的是鱼脑,它洁白松软滑嫩,舀一瓢羹放到嘴边,一吸而入,不用嚼任其顺喉而下,那种喉管当滑梯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头骨裙透明如玉,柔中有脆,味美适口,远比猪脆骨好吃多了。鱼头皮肉软嫩细滑,也不是鸡皮可比。我吃得最多的是鳍根肉,其肉鲜嫩肥腴,但毫无油腻之感。我渐渐感到腰弯不下去了,但还是盛了满满一碗似牛奶一样的鱼头汤,喝一口鲜香无比,心清气爽。

  丹江水库的野生大鱼头永远是我心中的美味佳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关于虾仁的美食记忆 (2003/03/19 11:13)
食神眼:郑州美食一网打尽 (2003/03/11 13:02)
食神论吃:不一样的臭豆腐 (2003/03/10 11:20)
食神眼:魂牵梦绕西安的早餐 (2003/02/27 10:15)
食神眼:清新素菜 一见倾心 (2003/02/26 14:0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